岳阳网 >县区 >经开区

黄茆山下绘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时间:2019-04-23 14:43:58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 陈砂

初夏时节,踏着轻柔的阳光,走进经开区康王乡黄茆山村,远山如黛,近水含烟,绿油油的稻田尽处是一排白墙灰瓦的农家大院,平整的小径延伸至房前,干净的水泥公路联通到村口……昔日偏远脏乱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为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

今年2月以来,黄茆山村自发筹资、投工投劳,在区、乡与集中攻坚驻村单位的帮助下,掀起了改变村容村貌热潮。

2.png

干群一心,开展集中整治助推乡村嬗变

在黄茆山村,总能见到干部群众带着铁锨、扫帚,推着手推车,或清除生活垃圾、秸秆杂物,或整治污水、堆料积土,切实消除卫生死角、污染盲点。汗水挥洒过后,留给村庄的是令人心情舒畅的干净与整洁。

“根据村里实际情况,我们成立了工作指挥部,村干部、党员、组长包屋场包户,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参与、集中力量开展环境综合提升整治工作。”该村党支部书记刘长新介绍,工作指挥部还会经常全方位排查,发现问题当场指定专人负责、确定整治方式和期限,确保了整治工作抓出实效。

在此基础上,该村制定了《黄茆山村2019年度推进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工作重点、工作措施、奖惩标准等,定期对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进行现场督导,督察检查及时跟进。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薄弱环节,选好工作载体,加大资金投入,集中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突出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村容村貌、组容组貌、户容户貌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该村已发动党员、群众开展了12次整治行动,集中清运垃圾1000余吨,整治村主干道4.2公里,完成清淤改造的河塘2口。

1.png

以点促面,全力打造特色“美丽屋场”

说到黄茆山村的整治行动,不得不提袁家屋场。作为全区唯一一个市级“美丽屋场”,近几年,该屋场采取乡友筹资、村民自筹等形式,将屋场环境来了个“大换装”。如今的屋场内,规划建设了小广场、停车场,屋场里面遍布是小菜园、小花园,在这里,村民们享受着惬意的田园生活。

“随着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深入推进,村民的环保意识也在逐步提高,现在走在路上,路面是干干净净的,平日里,大家也不随手扔,垃圾都是进桶……”今年刚刚接任袁家屋场红白理事会理事长的周金花见证了村里这些悄然发生的变化。周金花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78岁了,她的丈夫袁四祥是前任理事长,丈夫过世后,她毫不犹豫地拿起了这根接力棒,继承丈夫的遗愿,立志守住家乡“美丽屋场”的称号。

自黄茆山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来,周金花十分支持,身体力行,带头将房前屋后垃圾清理,牲畜进行圈养,目前已完成一口山塘的改造,一条道路的拓宽,还修起了一个停车坪。“这些都是惠及群众的事情,只要还能动,身体还行,那就还可以为大家再做点贡献。”周金花干起事来,干劲丝毫不输于年轻人。她的言行让周边村民深受感动和鼓舞,大家纷纷加入行动中,主动签订责任状、承诺书,用实际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袁家“美丽屋场”建设只是黄茆山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该村以袁家屋场作为示范样板打造,全力打造特色亮点村组、屋场,在全面铺开环境整治的同时,突出袁家美丽屋场、李家幸福屋场,奇西路沿线、黄茆山八景区、四·三烈士墓周边等重点区域,以点带面推进攻坚模式,确保集中攻坚去的实效,全力打造示范片、示范村组,达到辐射带动整治效果。

文明乡风,激发美丽乡村建设内生动力

“鸡鸭不放养,要养就圈养。柴木不靠墙,村容要整洁。垃圾不倒地,要倒垃圾桶。鸡鸭不进村,人畜要分离……”在黄茆山村,将环境整治加入村规民约,把保持卫生融入家规家训,让无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民们的生产生活,凝聚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巨大能量。  

不仅如此,该村还在显眼的地方悬挂“传承孝道,厚养薄葬,喜事新办,文明节俭”等宣传口号,制定红白理事会制度,发布倡议书,号召村民签订文明操办红白喜事承诺书,这一举措,把移风易俗的事情落到实处上,对于封建迷信、铺张浪费等与时代要求和群众意愿背道而驰的陋习糟粕,予以抵制,在破旧中立新规、扬新风,赢得了村民的大力支持。

黄茆山村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不仅注重乡村硬件设施建设,更把乡风文明建设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全过程,通过植入家风、乡风等道德文明元素,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和新乡贤文化,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 

大珠小珠落玉盘,乡村美景入画来。黄茆山脚下,村庄更美了、环境更优了、文明更新了、乡风更纯了,一幅新时代宜居宜业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