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城建交通

铁腕整治建筑施工扬尘污染
时间:2019-04-25 15:58:36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190423170840.jp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谢凌)4月22日,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有效防治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提升文明施工水平,保护和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及人居环境,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市政、建筑、拆除等工地和预拌商品混凝土企业不文明生产行为进行整治,全面推进建筑工地扬尘防治标准化,切实打赢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了解,根据《2019年全市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建设单位对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负总责,将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费用列入工程造价,在工程承包合同中明确相关内容,并及时足额拨付。施工单位必须建立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责任制,编制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方案,并严格组织落实专项方案,在施工现场公示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责任人、主管部门等信息,及时向当地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报送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情况。监理单位应当审核施工单位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方案,并督促其落实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应及时向当地建设主管部门报告。

  严格落实防治措施。全市所有在建建筑工地设置标准化围档,配备车辆自动冲洗设施、沉淀池、喷淋装置、洒水车、移动喷雾机等降尘设施设备。施工现场出入口、主干道、办公区、生活区等地面进行硬化处理。裸露土方及物料堆放采用标准防尘网覆盖。土方工程只预留开挖工作面,非工作面必须覆盖。建筑工地从土方工程开挖阶段起,要全面落实视频监控措施。土方开挖作业时,每台挖掘机必须配备一台移动雾炮机或湿法作业设备。预拌混凝土和砂浆企业编制扬尘污染防治方案,安装现场扬尘测量及视频监测设备,做好水泥、砂石等建材堆放管理,加强运输车辆扬尘防治措施,严禁未密闭覆盖、未冲洗的运输车及泵车上路。

  在重点时段、重点项目、重点区域实行重点防治。加强夜间施工监管,特别是在夜间土方开挖施工时,扬尘污染防治专员必须到场,监督机构要加强夜间巡査,加大对夜间施工检查力度。针对大气轻污染预警时,要增加建筑工地洒水降尘频次,强化施工扬尘防治管理。针对大气重污染预警或5级以上大风时,不仅要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强化施工扬尘防治管理,更要停止土石方和建筑拆除施工,禁止渣土车、砂石车、混凝土泵车等易扬尘车辆运输。所有拆除项目要纳入安全监管,拆除作业时,必须釆用浇水焖透的湿法作业,实施喷雾降尘、建筑垃圾密封运输、防尘网覆盖等措施。对于市政道路项目,要严格控制道路出入口,落实车辆冲洗措施,并设置标准围档,实施全封闭施工,配置自动喷淋、洒水车、雾炮机,全面落实降尘抑尘措施。此外,对于交通道路建设任务重、私房联建多的城郊结合部,以及项目集中、产业广的各工业园区要作为建筑施工扬尘污染的重点防治区域。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