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名师风采

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应邀来湖南理工学院讲学
时间:2019-04-29 08:45:59 来源:岳阳日报

曲建武与604学理论示范寝室成员交谈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唐忠明 通讯员 童 沁)4月24日下午,全国“时代楷模”、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教育部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辅导员曲建武应邀来湖南理工学院讲学。

  下午3点,湖南理工学院综合楼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党委书记李明出席报告会,200余名师生代表慕名而来,现场聆听曲建武老师讲学。报告会由副校长徐小立主持。

  从辅导员到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再从正厅级巡视员主动要求回归到辅导员岗位,曲建武以自己37年丰富的工作经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阐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神圣使命和重要意义。

  一封封深情的书信,一段段感人的文字,一张张鲜活的图片,他用丰富的事例诠释了自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情怀与担当,向在场的观众传达了:大学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场所,大学里最重要的就是品德课,教师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学生选择了学校就是选择了一个家,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的行为和人格魅力服务好学生成长,在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要创新课堂教学,培养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要践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学会思考、学会分析。他还告诫广大青年学子,要把自己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未来紧密结合,担当起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职责。

  90分钟的报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场观众无不被曲建武“心有大爱”的情怀和行为感动得热泪盈眶。徐小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曲建武教授的讲座令人深受感动,他的事迹告诉了我们,“听其师信其道”、“传道者必先明道”,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有情怀的人讲情怀,让有爱的人去散播爱的种子,让心中有真善美的人去传播真善美。

  报告会反响热烈,活动结束后,曲建武被同学们团团围住,并与604学理论示范寝室成员深情交谈、合影留念,他还在自己运营的公众号“仍然在路上”回应了同学们的留言。土建学院辅导员彭璐说:“听曲教授的讲座,被他对教育事业的真心、真情、真爱所感动,对下一步怎样更加用心去服务学生、怎样做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604寝室成员费凤慧表示:“听完曲老师的讲座真的很感动,他对学生的鼓励和关怀,让我联想到了自己,我也可以学习曲老师,把事情做得更好!”。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