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食药

食品小作坊将100%登记纳入监管
时间:2019-04-29 14:30:32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小平)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召开的食品小作坊监管工作现场会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对食品小作坊实行100%登记、动态管理,推动小作坊由“小散低、脏乱差”向“小而精、名特优”转变。

  食品小作坊,承担着我国传统美食文化,在满足群众饮食多样化消费需求的同时,也促进了就业增收。但小作坊遍布城市农村、街头巷尾,食品生产经营不规范,风险点多面广,政府监管难度较大。根据《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18年1月10日实施《岳阳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禁止生产加工食品品种目录(2018版)》。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要求,一要建章立制、摸清底数,加快法规制度建设,对小作坊100%登记,实施动态管理。二要明确事权、突出重点,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基层综合执法,解决好“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重点针对环境卫生设备清洁、原料来源、加工制作、销售管理等加强指导。三要创新监管、综合治理,按照风险分类、疏堵结合,优化简化准入方式,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日常检查,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黑窝点”。四要加强指导、落实主责,综合运用多种市场监管手段,引导从业者严守道德底线,督促小作坊履行保障食品安全的主体责任,以更高的标准生产名特优产品。五要加强政策引导、推动转型升级,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结合实际推动小作坊向加工园区集聚,扶持帮助小作坊升级改造,引导具备条件的小作坊进入小企业,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