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质检

岳阳药品零售业或将全面洗牌
时间:2019-04-30 10:08:16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严查严打“挂证”行为,执业药师须驻店

  岳阳药品零售业或将全面洗牌

  拟考虑试点推行互联网+电子处方+远程审方的药品零售新模式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郝家勇

  药品零售业要在营业时间内配备1名以上经注册的执业药师(执业中药师),负责审核或调配处方。而现行药店的运营模式中,职业药师证在人不在的“挂证”行为却是公开的秘密。昨天,记者从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按照国家政策,该局此前已下发《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自5月1日开始,岳阳将对全面清查执业药师“挂证”经营行为,这意味着药品零售业或将全面洗牌。

  严打药店“挂证”经营

  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科科长尹开忠介绍,掀起岳阳乃至全国查处执业药师“挂证”风暴的,是此前国家药监局公布的《关于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

  一般来说,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比较隐蔽,往往伴随企业在记录上的弄虚作假行为。为严厉打击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岳阳已成立全市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整治工作协调指导。按要求,全市所有药品零售企业对照相关规定开展自查,对执业药师配备不到位、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于4月30日前完成自查整改,并上报报至各地药品监管部门;所有注册执业在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必须迅速开展自查,凡是存在“挂证”行为、不能在岗服务的执业药师,应立即改正或于4月30日前主动申请注销《执业药师注册证》。

  自5月1日起,全市各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组织对行政区域内的每一家药品零售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凡检查发现药品零售企业存在“挂证”执业药师的,将提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撤销其《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并通报当地医保管理等部门,取消其医保定点资格;凡检查发现药品零售企业未按照规定配备执业药师、未按照规定销售处方药的,在依法查处的同时,还会将该企业列入年度检查对象,进行跟踪检查或飞行检查;对已查证“挂证”行为的执业药师,将统一登记上报提请撤销其《执业药师注册证》,并在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记录,予以公示,在上述不良信息记录撤销前,不能再次注册执业。

  执业药师严重短缺

  花板桥地段开个体药店经营的王女士说,得知这个信息时,无异于晴天霹雳。对她这类经营者来说,因为自己不是医药专业出身,而执业药师证又非常难考,挂证是不得已的办法。

  对于这波严打,一些零售药业业内人士指出,打击执业药师挂证没错,问题是大部分药房都存在无执业药师在岗的情况。对很多执业药师来说,考证就是为了挂证。这在市市场监管局药品流通监管科也得到了证实。尹开忠坦言,岳阳现有药店1808家,如果按照政策匹配执业药师,岳阳执业药师的人数相去甚远。事实上,不只是岳阳,全国执业药师数量都不多,而这些人中有的是在职医生,有的在药品批发流通领域就职,加上药店老板给的待遇不高,真正愿到药房工作的就更少。如此一来,岳阳药店执业药师缺口将会进一步加大。

  为解决执业药师短缺的实际问题,岳阳拟考虑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试点推行互联网+电子处方+远程审方的药品零售新模式,利用视频监控、网络传输、智能终端等,实时对企业行为进行远程监控。具体来说,就是在零售终端运用“互联网+药店电子处方运用综合管理”模式,开展远程处方、审方试点工作,搭建消费者、医师、药店、药师、监管部门间的安全用药平台。

  此外,化解药品流通监管安全风险,岳阳还将严格执行药品GSP,持续规范药品经营企业,加大对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经营企业等高风险企业的监管力度,对投诉举报核查情况属实的或质量管理不到位的企业及时组织实施飞行检查;并重点打击非法渠道购进药品、非法回收药品、未按要求储存药品、销售假劣药品、计算机系统管控不到位、专管药品流弊等现象;同时,完善网络销售者和第三方服务平台监管措施和举措,完善网络售药的监管工作机制,加强对处方药和专管药品的监管,加强对网络销售药品配送环节的监管,持续打击互联网制售假药行为,净化网络药品销售环境等。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