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华容县

华容县鲇鱼须镇:户帮户亲帮亲  种“前胡”育希望
时间:2019-04-30 17:16:19 来源:岳阳日报

2.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王舒 易帅)走进华容县鲇鱼须镇宋市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浓浓绿意扑面而来。

宋市村村民黎梅生指着一大片绿地说:“这是前胡,我们家种的,11亩。”语气中隐隐透露着自豪与希望。在带领笔者参观药材基地时,他更是如数家珍,“中药材种植基地其实不止有前胡,还有白芷、决明子、柴玉怀山、瓜蒌等。”

看到阳光大方的黎梅生,难以想象,贫困曾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黎梅生一家五口,情况特殊。他和老伴今年都已63岁。儿子40岁,儿媳36岁,虽然年纪轻,但是两人都有点智残,出不了远门,也做不成什么事。孙女今年11岁,在宋市中心小学读书。一边是照顾家人的压力,一边是孙女就学的负担,还有老两口养老难的问题。黎梅生只能以“口袋布贴布,有上顿没下顿”形容过去的生活。

“除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最要感谢的还有克兵,是他改变了我们一家的状况。”

1.png

原来,同组村民刘克兵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上门为黎梅生送来脱贫致富的锦囊妙计——前胡的种植技术。前胡是一种常用的中药材,需求量大,而且种植成本低,易管理,适应性极强。一开始黎梅生很不理解,不愿参与。刘克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用担心人手不够的问题。儿子、儿媳并不是完全的智残,我可以指导他们认识前胡,教他们去田里帮忙除杂草也是可以的。至于销售的问题,更不必担心。宋市中药材基地会进行统一收购和对外出售。” 

“我现在年收入五万元,已经把欠款都还清了。原以为自己脱贫无望,没想到我居然走进了宋市村第一批脱贫队伍。我会继续种好中药材,也会努力帮助其他贫困户,为他们树榜样、充能量。希望他们能早日走上致富的道路。”黎梅生跟我们说话的时候,腰杆挺直,眼神坚定,讲起前胡的种植步骤以及注意事项更是眉飞色舞,口若悬河,自信而淡然。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