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养生

岳阳古稀老人自学柔功身如娇燕
时间:2019-05-06 15:19:15 来源:长江信息报


古稀老人自学柔功身如娇燕

多次参加省级大赛获金牌;义务招生传授武术,只愿人们在习武中强身健体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章 见习记者 何沐 图/庄海林

5月3日傍晚,夕阳下的千亩湖风景分外撩人。一位鹤发童颜的长者,着一袭洁白运动装,身如矫燕般演练着其练就的独门柔术——悬空一字马、朝天蹬、老鹰下山、罗汉睡觉等绝妙功夫,频频引得过往休闲市民驻足称赞并争相与之同框合影。这位年逾古稀,被岳阳市民称为“岳阳牛人,练功达人,一指禅”的退伍老兵叫丁吉昌。从企业病退后,在地摊上偶获一本武术古典,丁爹如获至宝般对照“无字天书”按图索骥,模仿研习武术3年后,不仅使折磨得他九死一生的病魔销声匿迹,而且还频频应邀登上各种武术擂台并屡揽桂冠。近日,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老人,欣然接受了长江信息报全媒体记者的采访,首度披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奇闻异事。

饱受病痛折磨 无奈提前退休

1945年出生于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工人家庭的丁吉昌,因家庭贫困,小学肄业。12岁时便随父亲到码头做搬运工,艰苦的岁月磨砺了他刚强的意志。14岁时,丁吉昌离家外出学习木炭汽车的维修。四年后,18岁的丁吉昌应征入伍,到益阳大通湖军垦农场服役。部队考虑到他拥有汽车维修的技术,于是将其安排到后勤从事汽修。然而,不幸的是,1964年被检查出患有急性血吸虫病。之后,丁吉昌前往陆军163医院治疗了一个月。

1968年退伍后,丁吉昌被安置到岳阳6906工厂当机修钳工,之后成家并育有两个儿子。期间,丁吉昌先后两次到医院治疗血吸虫病。

1983年后,丁吉昌被调入岳阳市湘运公司从事汽车维修工作。1990年12月1日,由于多年的血吸虫病加之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支气管炎、前列腺炎等多种疾病缠身,导致其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不得不提前退休。

偶获无字天书 苦练逼退病魔

退休赋闲在家的丁吉昌不时遭受着病痛的摧残。1995年的一天上午,丁爹散步至岳阳市梅溪桥洞口,在一个80多岁的摊主摊前蹲下,《中华武林》、《中华气功》、《奇门遁术》等旧书让他眼前一亮。丁吉昌顺手拿起一本封面为淡黄色、长方形、书眉上印着“清道光年间制”的线装古典《奇门遁术》进行翻阅。

“书里面没有文字介绍,尽是一幅幅练武图画。”当时丁吉昌对这本书爱不释手,当即决定将这三本书买下。“那两本书只要两元一本,而《奇门遁术》却要价80元。”丁吉昌回忆道,当时他质问摆摊老翁这本书为什么要卖这么贵,操着一口东北口音的老翁告诉他,这本书是他家祖传下来的,所以要卖得贵些。想到自己当时的退休工资一个月仅90元,无奈囊中羞涩。

“我跟老翁商量,能否借我看看,一番交流沟通后,我摘下手表做抵押并承诺下午五点半之前还来。”丁吉昌告诉长江信息报全媒体记者,当他捧着3本练武书籍才走出不到20米,就被摆摊的老翁叫回,老翁说,“我相信你是一个言而有信、能勤学苦练武术的人,手表拿回去,书也拿回去吧。”

回到家后,丁吉昌对《奇门遁术》进行了翻阅。当日下午5点20分,丁吉昌捧着书依依不舍地返回地摊,却不见摊主老翁的身影。

“你走了之后不久,这个外地老人便收摊走了,临走时还留了口信,说书赠有缘人,让你不要去找他。”丁吉昌内心无比感动,但他觉得自己不能夺人所爱。于是,他遍寻岳阳一个多月无果。

丁吉昌觉得自己不能辜负老翁的信赖,每天对着书本上的图画模仿和练习。在照图练习中,拉伤了筋骨,身体经常疼痛得彻夜难眠,“出门时只能将手搭在老伴肩上,才能步履艰难地活动。”丁吉昌回忆道,当时老伴极力劝说,别一身毛病未愈,又因为练功走火入魔反增加了一项精神疾病。丁吉昌硬是咬牙克服艰难和曲折,每天对照书本上的图案进行琢磨和苦练。“外练筋骨皮,内练精气神”,日复一日的练习,让丁吉昌悟出了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在几年的练习过程中,身体上的一些不适症状明显减弱,精气神也越来越饱满,食量增加了,睡眠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折磨自己多年的疾病已经在不知不觉中“烟消云散”。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身体免疫力大幅度增强,在练功后,直到2018年元月份,23年来,除血吸虫外,仅因为重感冒住院治疗了1次。

一身柔术绝活 羞退卖艺狂人

10年前的一个夏天,一名湖北籍老汉在金鹗山公园门前摆地摊招收学徒,传授“祖传”单手能做50个俯卧的绝技,丁吉昌听后认为十分滑稽,“我来练几下让你看看。”言毕,他分别用左右单手单拳轮流俯卧撑各100次,紧接着换左右单手三指轮流俯卧撑各100次,后又单手两指俯卧撑各100次。左右同时单指俯卧撑100次,最后换右手单手单指30次,730次俯卧撑下来,他镇定自若,围观市民无不拍手叫好。

无独有偶,大约在8年前,从河北大港油田来了一个和丁吉昌年纪差不多的武术师,在东风广场、汴河街以200元/人的学费摆摊招生,但一直没有招到学徒。路过市民告诉他岳阳有高手后,对方竟质疑说,“岳阳连武术爱好者都稀少,哪来的高手?”几位市民听后跑到金鹗山公园将丁爹强拉硬拽拖进汴河街巴陵广场。

当丁吉昌见到武术师展示了太极拳、太极剑、太极刀、月牙铲、关公刀等武术后,上前一拱手,说了声“师傅好,我想拜师。”对方瞟了一眼丁吉昌道,“你这么大年纪学什么武术?不是来砸场子的吧?”见对方一幅不屑一顾的样子,丁吉昌说,“我先表演几套俯卧撑,如果行,你就收我为徒吧。”

丁吉昌一连串完成了单拳单指俯卧撑、拳卧撑蛙跳等各种柔功,当场技惊四座,那名武术师也看得如痴如醉。当丁吉昌演示完毕后,围观观众纷纷要求那名武术师也按照丁爹的动作,现场演示一遍。大港武术师羞愧难当,自叹不如。

频频应邀打擂 服务全民健身

20多个春秋在金鹗山上练习的一幕深深地印在了前去晨练的市民心里,市民对丁爹的顽强意志表达了由衷的敬佩。与此同时,省市媒体记者也不约而同地来到金鹗山对丁爹进行采访报道。2015年11月,70岁高龄的丁吉昌受湖南省武术协会常务副主席余金汉的邀请,赴株洲参加第三届湖南省武术大赛。首次参加武术比赛的丁吉昌,在男子地方拳项目中,轻松拿下了第一名,并荣获“湖南省武术名师称号”。2016年11月份,丁吉昌在湘阴参加了第四届湖南省武术大赛并夺得一块金牌。2018年,由岳阳太极大师方国平带队,丁吉昌应邀赴湖北丹江口参加武当山第六届国际演武大会,在武当绝技名家表演项目中揽获金牌。

丁吉昌在练武过程中,不时有围观和慕名来参观的市民。“很多人想要拜我为师,当时都被我婉拒。”直到2018年暑假期间,丁吉昌决定义务开办暑期武术培训班,第一期就招了20多名学徒。“这几年,有许多在山上看到我练功的市民,也带着自家孩子前来拜师”,这些人当中,多数慕名而来。迄今,丁吉昌已累计义务为60多名7-15岁的少年儿童和100多名成年人传授柔功。

2019年“五一”期间,丁爹分别去了岳阳楼汴河街、金鹗山、千亩湖、东风广场进行柔术表演,引得无数游客和岳阳市民的围观。期间,掌声和赞美声不绝于耳,且纷纷要求与丁爹合影。群众对体育的热情,令他感到无比的欣慰。让丁爹感到更开心的是,有不少疾病缠身的老人跟着他一起练习武术,症状也得到了缓解。

“好事多做,恶事莫为”成了丁爹的座右铭。丁爹最大的心愿是长寿,能够看到国家更多改革开放的成果,还有岳阳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丁爹还一直关注国防事业,并为国家逐步走上强军之路感到自豪。作为一个退伍老兵,他期待在有生之年多为青少年传授武术,让更多人在习武中强身健体。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