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旅游

生态文化游催热“美丽经济”
时间:2019-05-08 15:50:25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记者:刘如峰

  生态文化游催热“美丽经济”

  “五一”小长假,羊楼司镇接待游客达2.3万人次,综合旅游收入1200余万元


  龙源山水美如画

  千年古银杏华冠如盖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刘如峰)“龙窖山真是世外桃源,是我出游的首选地,今年已经是第三次来了。”5月4日,来自武汉的吴女士对羊楼司镇龙窖山的风景赞不绝口。“五一”小长假虽已落下帷幕,但羊楼司镇多个景区仍备受周边地区游客青睐,由于路途较短、交通便捷,大量外地游客纷纷以组团游、自驾游的形式涌入这个独具韵味的竹器小镇,感受乡村游、生态游、文化游的自然魅力。据不完全统计,五一节假日期间,来羊楼司镇游玩的旅客达到2.3万余人次,客流量平均每天在5000余人以上。

  龙窖山为幕阜山余脉,风光绮丽、古迹众多、群峰绵亘,北与湖北赤壁,东与崇阳,南与通城交界。据考证,龙窖山是古瑶文明发源地、瑶族历史上早期的千家峒,是全球300万瑶胞的精神家园,堆石墓群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羊楼司镇充分挖掘“瑶胞故里、竹器之乡”的旅游品牌影响力,打造了老龙潭瀑布、野樱花海、梅池山庄、茶马古道、千年银杏等一批旅游景点,以及“爬竹山、挖竹笋、住竹屋、听竹海、品竹宴”等“竹主题”旅游产品,并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兴媒体,频频“露脸”,龙窖山成为人气飙升的网红景区。

  同样受到游客热捧的还有坐落于集镇的“十三村”厂区,由于独特的非遗民俗、农耕文化、古风建筑,这里已经成为“百万武汉市民游岳阳”的首发站。据羊楼司镇文化旅游综合站站长沈正文介绍,“十三村”在免门票的基础上,还推出免费喝茶水、免费看非遗节目、免费拍照、免费品尝特产等“五免”新招,让游客感受有味道、有故事的临湘“非遗”美食特色与魅力。自今年4月上旬起,武汉市已有中南国旅、乐享等多家旅行社开辟湖南旅游新线,每周至少10辆旅游大巴前往该镇观光。

  为了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羊楼司镇党委、政府认真部署五一假日期间游客接待和安全工作,坚持多措并举、内外兼修,努力构建“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旅游环境,实现了硬件和软服务双提升。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该镇加大投入力度,结合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对旅游公路进行全面拓宽升级和绿化提质。在节假日前组织工商、安监、环保、国土等部门单位,深入到景区餐饮民宿进行排查整改,实行挂号销号,确保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景区安全,有效提升了各行业场所的自我防范能力。为了缓解交通压力,景区还增设了3个临时停车场,并在各个交通枢纽安排镇村干部开展引导工作,保障车辆通行效率。该镇还结合“网格化”管理,加强辖区山塘水库、地质灾害点的监管防控,全面预防安全隐患,在应急处理、人员值守、森林防火等多方面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做到全区域覆盖、全天候响应,有力实现了假日期间旅游市场平稳安全有序。

  生态文化游催热了“美丽经济”,位于龙窖山的16家农家乐五一期间毛收入达126万,比去年翻了一番。梅池山庄、瑶寨山庄等民宿日日爆满,当地村民还拿出蜂蜜、竹笋、葛根粉、桑葚酒等原生态山货,就地叫卖,仅五一期间土特产销售就超过了20万元。


(编辑:安镜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