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寻医问药

婴儿突发腹绞痛 原是患上肠套叠
时间:2019-05-09 15:36:43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罗凯)“我真的非常感谢耿秀文医生,如果不是他的坚持,如果不是他牺牲休息时间来关心我的宝宝,如果没有他的陪伴和打气,就没有宝宝现在的平安喜乐!”昨日,市民李女士一家人来到市一医院小儿科诊室,他们拿出一面锦旗,又掏出感谢信,趁着前来复诊的机会,向该科主任耿秀文表示感谢。

据介绍,4月19日上午,李女士11个月大的女儿突发腹绞痛,伴有呕吐,急忙送到市一医院,经B超检查,确诊为“肠套叠”,而且是多发的,有两个“套头”。耿医生向家属交待:诊断考虑肠套叠,空气灌肠是金标准,既是检查手段,同时又是治疗措施。虽有肠穿孔等风险,但成功率在80-90%。如灌肠复位不成功只能考虑手术。

灌肠过程中,宝宝情况很不乐观,精神萎靡,皮肤干燥,反应懒慵。因其长时间未进食,脱水、低糖,需先入住重症病房监护病情,同时做好手术前准备。耿医生立即联系对接儿童重症科以及普外科专家。

下午5:30,门诊下班后的耿医生还是心系该宝宝的病情,没有回家,径直走向儿童重症医学科,但患儿不在病房,正好去放射科照胸片了(术前准备内容)。在看过患儿的凝血常规、电解质、血糖等情况后,耿医生冲向了放射科,患儿家属正在放射科走廊里等待检查。耿医生上前再次仔细查看患儿并查体后对家属说:“您的孩子经我们重症医学科医生的补液等支持治疗后病情缓解,胸片先不做了!现在可以尝试再次灌肠,我全程陪同,如果我们共同努力仍然不能通,再考虑手术如何?”家属当然求之不得,充满期待。

放射科主任李达和刘昀医生与耿医生一起给患儿实施第二次空气灌肠。但过程并不顺利,因为有两个“套头”,而且患儿反应仍差,再加上气体不时将少许血便从肛管边缘喷出,家属心里压力也很大。

历经20分钟,期间耿医生3次进入检查间为患儿按摩腹部,终于灌通一个“套头”。为避免长时间腹压增高导致患儿不能耐受,医生们决定让患儿休息5分钟再继续灌。5分钟后,3位医生再次进入紧张工作状态,耿医生反复进出检查室为患儿按摩腹部,两位放射科医生精准调节气压大小及持续时间,从8kpa到12kpa……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股清新的气流进入小肠后,在3位医生异口同声的“好”字的欢呼声中,该宝宝的灌肠终于成功。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