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教育部通知严禁宣传高考状元!一线教师:有点悬
时间:2019-05-09 16:05:23 来源:腾讯教育

  教育部严禁宣传高考状元和升学率,目的很清楚,就是要斩断宣传背后的利益链,就是要转变愈演愈烈的应试风,将教育推向素质教育方向。

  对于高考状元和升学率背后,有哪些利益链,有造成了哪些不良后果呢?

  其一、占据资源优势的名校,通过宣传,强化了这种优势的存在,造成了教育的更加不均衡。升学率高,出了状元的学校,家长趋之若鹜,反之,弃如敝履。于是择校热高烧不退,各种名目的助学费用跟招生挂钩起来,苦的自然是家长。

  其二、培训机构热炒,导致补课成风。最热衷于宣传的,就是名校和培训机构了,说到底都是为了招生,前者是巩固地位,后者就直接指向了金钱。

  其三、热炒状元和升学率,使得本来就步履沉重的素质教育更加举步维艰,只能停留在纸面上,说起来重要,教学中不要,无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教育部的目的是否能够实现呢?作为一线教师,我看悬,很难!因为这是一个信息快捷传播的时代,教育部的目的再好,但是跟社会的价值认可不在一个频道上,社会上,家长们,要的就是升学,哪所学校出状元,升学高,就是好学校。换句话说,社会和家长对于这种宣传是欢迎的。

  从家长层面来看,这种欢迎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家长要送孩子上学,当然得知道学校的教学质量如何。而标准,就在于升学率,没有升学率,还送去干嘛。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家长应该有知情权。

  从传播的层面来看,高考是实行排名制度的。排名一出来,不宣传也是宣传。不上报纸不上电视,但是可以通过手机传播,几何级数的转播转发,只会比正统的报纸电视覆盖面更广,传的更快。也就是说,是禁止不了的。

  综上,我赞同教育部的举措,但从来不相信真的禁止得了,不过是从一种宣传形式转为另一种宣传形式,从官方的转为民间而已。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