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养生

吃虾的正确“打开方式”, 你知道么?
时间:2019-05-10 09:59:26 来源:岳阳日报


资料图片

当前正值小龙虾的消费旺季,这段时间,小龙虾被折腾了,一会儿出来一个视频,一会儿出来一组照片,据说长虫又中毒。吃小龙虾真有这么危险?怎么样能更开心的吃小龙虾呢?近日记者采访了市一医院专家。

正规渠道购买的虾子大都安全

小龙虾寄生虫多,人吃多了容易被传染?对于这个问题,市一医院专家胡建兵说,小龙虾体内的确有寄生虫,但是大家要知晓,寄生虫并不是小龙虾的专属,一般情况下,水产品如螃蟹、螺丝、贝类、鱼类等都可能携带寄生虫。寄生虫这个东西说起可怕,但是要消灭它也很简单,那就是彻底煮熟。还好小龙虾没得哪个说拿来生吃,所以不管是你煮、炒、焖,只要在100℃的高温下持续10分钟左右,虾肉熟透了再吃就安全了。

胡建兵告诉记者,食用小龙虾应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自行捕捞;不要食用野生小龙虾。烹饪前清洗干净,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不要加工死亡、感官异常或味道不新鲜的小龙虾。不要食用小龙虾的头和内脏。消费者在餐馆就餐时,要选择持有食品经营或餐饮服务许可证、正规卫生的餐馆并索要发票或收据。食用小龙虾要适量,增加食物多样性。如果进食小龙虾后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相关情况。

吃小龙虾要去头剥皮

市场上销售的小龙虾大部分是人工在湖泊、稻田里养殖的,只要养殖水域没被污染,小龙虾的品质是有保证的。

科研人员对小龙虾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小龙虾中的重金属(汞、铜、铅、镉)主要富集在虾头,而内脏、虾壳及肌肉中则很少,且均未超标。因此,吃小龙虾的时候,最好去头剥皮,只吃虾肉,这样可以尽量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自己做小龙虾吃,或在夜市吃麻辣小龙虾,胡建兵说要注意:正规渠道养殖的健康小龙虾个头均匀,头和身几乎各占一半,颜色红亮,腹毛和爪毛干净、腹白,而如果大小不匀,脑袋大身子小,颜色褐红或铁红、关节处较脏要注意。同样的季节,人工养殖的小龙虾要大一些,肉质比较饱满,而野生的个头小,头部比身体大一倍,壳厚肉少。注意,在餐馆吃做好的小龙虾,如果虾的尾巴是直的,则是死虾,千万不要吃;如果是弯曲的,就是活虾,可以吃。

不吃街边快炒的小龙虾

小龙虾的来源没有问题,但在烹饪上可能会出现问题。譬如很多街边大排档的招牌菜——快炒的麻辣小龙虾,尽量少吃。

胡建兵说,很多餐馆有“口味虾”、“麻辣小龙虾”,做法是把小龙虾先炸制一下,然后加辣椒、花椒等调料加汤后慢慢收汁做成,加热时间相对比较长,能把一些寄生虫杀死,吃起来相对也安全。而且,因为收汁时间长,咬开后汁水比较多,很入味。

而对于一些街边的小摊来说,为了加快上菜速度,麻辣小龙虾等菜品先用油轻轻炸制一下,然后直接用辣椒、花椒等调料快炒后上桌,烹调时间很短,属于快速烹调的方法,不能保证将小龙虾中的肺吸虫幼虫完全杀死(小龙虾、蟹、鲢鱼等水产品中可能含有肺吸虫),吃下去就可能有食品安全风险。因此,在街边小店或大排档上吃的时候一定要多注意。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弈萱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