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创业扶贫让“岳阳味道”远销全国
时间:2019-05-10 10:37:56 来源:岳阳日报 记者:侯 勇


袁先斌在生产线查看产品质量

文/图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 勇

5月8日,平伍公路沿线群山叠翠,郁郁葱葱,伍市工业园内一片繁忙。从袁先斌的仓库刚刚装满辣酱和甜酒的卡车,正准备驶上京港澳高速,将正宗的岳阳味道送往全国各地。

“要想彻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仅靠‘输血’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要靠自身的“造血”,而就业创业就是很好的‘造血’。”作为土生土长的汨罗长乐人,袁先斌的返乡创业,让当地百姓成功脱了贫。

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的平江县山峦起伏,雨水丰沛,盛产糯米、红薯、线红椒等农作物。袁先斌说,平江山区丘陵地形限制了发展,是全国出了名的贫困县。交通不便,农户们种植的农作物难以外销,收入极不稳定。

“当地有这么好的自然条件,盛产优质的农产品,何不就地加工,帮助农民打开销路?”2006年,袁先斌从安防产业转行做起了农副产品加工,在平江县创立了誉湘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袁先斌记得,儿时家家户户做甜酒,母亲用家里特制的酒曲和米饭做甜酒给他喝,“老远就能闻到甜酒香味。”袁先斌说,他聘请了当地一名甜酒老师傅熊湘和担任公司的技术顾问,厂里的甜酒,延续古法酿造的纯正口味,销路渐广,订单激增。

订单数量上来了,原材料的供应量也就跟着起来了。袁先斌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模式,通过产业带动扶贫,将种子和有机肥料提供给农户,收获之后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农作物。“农民最担心农作物没有人要,辛辛苦苦白忙活。如果给他们保障,价格还高于市场价,他们就有信心。只要他们愿意种,我们就去收购。”袁先斌说。

2018年以来,袁先斌开始扩大生产线,不仅生产甜酒,还将当地的辣椒、红薯,全部提炼加工,做成了辣酱、甜酒、红薯粉等高附加值产品。

“红薯可以做成粉丝,黄豆可以打磨成豆腐脑和豆腐乳,辣椒可以制成口味丰富的调味品,糯米稻则酿成甜酒。”袁先斌说,平江高山上种植的作物质量上乘,绿色天然,他们生产的三四十种产品的原材料质量有保障,订单自然纷至沓来。

袁先斌说,今年要进一步扩大甜酒、调味品以及红薯生产线,更新设备,拓展基地,以解决当地更多农民的就业问题,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