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华容县

华容县 “超级水稻工厂”引领农业科技之变
时间:2019-05-13 10:29:17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吴巍伟)人勤春早,春华秋实。华容县今年的春耕生产,农民种田不再是一脚泥一身汗,号称“超级水稻工厂”的新机械——水稻插秧机,为他们提供了土地耕整、运输、插秧等一条龙农机服务。各种高新、尖端农业技术和机械的不断涌现,正引领着这个传统农业大县农业生产发生新鲜变化。

最近几天,万庾镇月形村的“能人”王必华忙得不可开交,广受欢迎的“超级水稻工厂”正是由他一手打造。央视、卫视、省报来的记者一拨又一拨,采访让他应接不暇。在外从事机械制造业多年的王必华,去年在县里“引老乡、建家乡”的号召下,回村发展绿色水稻全程机械化产业。他先后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建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集代育、代种、代管、代收、代烘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基地。

如今,在华容县,围绕着一株小小水稻而研发的农业新科技犹如雨后春笋——太阳能、无人机、手机APP,甚至卫星遥感通讯等现代科学技术和高新设备,正在大量应用于农业生产领域。现代农业产业规模扩大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户带来了实际利益。新耘科技公司旗下合作社,今春就为农户免费代育早稻秧苗1052亩,涉及周边5个生产组56户农户,年内还计划开展中、晚稻育秧5000亩。真正为当地农户特别是种粮大户解决了早稻育秧缺劳力、农忙时难以请到人的难题。

一边是高新科技涉农企业发力创新,一边是政府及职能部门全力引导。华容县明确2019年在全县开展机械化集中育秧大田示范9万亩,推广早稻密室叠盘快速催芽齐苗示范5000亩,水稻场地无盘育秧示范1万亩,辐射带动全县水稻集中育秧30万亩以上,由31个专业化育秧主体承担示范。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