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经济动态

4月CPI同比上涨2.1%  鲜菜价格涨幅领跑,猪肉价格上涨压力大
时间:2019-05-13 15:15:42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周小平)国家统计局岳阳调查队13日发布4月份岳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2019年4月份,岳 阳居民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4%,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 上涨1.9%,服务价格上涨2.5%。

  4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8%,影响CPI同比上涨约0.85个百分点。居住价格上涨4.2%,医疗保健价格上涨 1.6%,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1.2%,衣着价格上涨0.7%,交通和通信价格上涨0.6%,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持平,其 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下跌0.2%。

  数据显示,4月份鲜菜价格涨幅领跑食品价格,猪肉价格上涨压力较大。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4%,其中鲜菜类价格 同比上14.9%,拉动食品价格同比上涨约2.16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是,2月份以来,全市持续阴雨寡照天气,全国大 范围雨雪天气和倒春寒叠加,致使蔬菜产量偏低。同时,天气的反复变化对蔬菜采收及运输流通也带来不利影响,本 地产蔬菜和外调蔬菜供应同时趋紧。而进入3月份,市场蔬菜供应由冬季蔬菜逐渐转变为春季蔬菜,但受天气影响,冬 季蔬菜提前退市,本地春季蔬菜上市量减少,使得大棚种植的反季节蔬菜成为居民消费的主要选择,鲜菜价格相对偏 高。

  猪肉价格同比上涨7.5%,拉动食品价格同比上涨约0.9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生猪存栏与能繁母猪存栏 和生猪出栏大量减少,导致生猪生产减少,势必导致猪肉价格上涨。另一方面,上年猪肉价格偏低,也是影响本月价 格同比涨幅较高的因素之一。

  另外,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非食品价格与上月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 0.3%,服务价格上涨0.1%。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