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互联网+大数据让工地变“聪明” 岳阳市“智慧工地”正加速推广
时间:2019-05-14 11:22:14 来源:长江信息报 记者:陈垦


工人体验工地VR安全教育 李勇燕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垦

轰鸣噪杂的声音、漫天飞扬的尘土、泥水交织的地面、危机暗藏的角落......曾经,这些现象是不是记忆中建筑工地的景象?5月9日,岳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智慧工地”示范项目观摩活动,记者走进岳阳建工集团承建的岳阳市中医院住院楼施工现场,亲身体验经过人脸识别系统、BIM技术应用、工地智能APP、数字实时监控等一系列工程高科技“武装”后的建筑工地。

工地入口处的第一道“关卡”就是人脸识别系统。每天早上,焊工师傅梁新在工地门口的电子感应机前“亮相”,摄像头迅速捕捉到人脸图像后,随着“嘀——”一声响,他拨动闸机格栅后,通过门禁走进工地施工区。

工地活动板房旁的一个微型气象站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正在实时“捕捉”温度、湿度、风力、风向、噪音、PM2.5、PM10等指标。喷淋系统、雾炮机每天定时启动,并根据天气情况加大频率,时刻将湿度和污染物浓度控制在相关标准之内。在工地VR安全教育体验馆,施工工人戴上VR眼镜,手持VR手柄,亲身体验不安全操作行为带来的伤害,以此来警示自己规范操作。

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这些经常运用在互联网行业的前沿技术,在该项目工地已逐步运用。走进项目部监控调度指挥中心,记者见到了时下建筑界最火热的BIM技术。电脑显示屏上劳务、物资、安全、质量、工程等数据信息一目了然。管理人员通过各项数据,随时掌握建筑工地的所有环节信息。“包括管线、机电、装修等所有建设环节均可预览,甚至用料、价格都能计算出来。”岳阳建工集团技术部部长肖洲说,BIM技术相当于在建筑真正动工之前,先在电脑上完全模拟一遍建房过程,设计中的不足和真实施工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在前期就能解决。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打造的‘智慧工地’,起到了推动建筑工地施工项目实现精细化、信息化、标准化管理的作用,实现了绿色建造和生态建造,提升了工地自动信息化管理水平。”岳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数据化管理平台这个“大脑”,从项目设计、建造,建筑工地全智能化介入,利用大数据精细化管控,实现建造数据可追溯。

目前,岳阳市“智慧工地”正在加速推广,要求中心城区所有建设工地都要建立工地远程视频监控、劳务管理、扬尘环境监测等三个系统模块,并在岳阳市建设工程质安监站设立“智慧工地”指挥中心,专人值班值守,动态掌握工地安全、环境、人员等基本信息。利用信息共享建立企业信用档案和管理平台,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联合惩戒”监管机制;全面整合建筑工地人员管理、设备动态监控、远程视频监控、施工环境动态监测等数据信息,构建覆盖主管部门、企业、工程现场多方联动的可视化“智慧工地”,实现视频“站岗”、鼠标“巡逻”的智慧化管理方式。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