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言论

评论:乡村振兴少不了乡贤
时间:2019-05-15 09:07:27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吴 广

  前些天,《岳阳日报》报道:岳阳县荣家湾镇凝聚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87人的乡贤队伍,已成为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片经济、富裕一乡农村的“领头雁”。

  “乡贤”之称谓始于东汉,是朝廷对乡间有崇高威望、为社会作出贡献的贤达去世后授予的荣誉称号。现如今,乡间中那些德高望重的退休还乡干部、耕读故土的贤人达士,农村优秀基层干部、家乡的道德模范和热爱家乡、反哺桑梓的企业家等榜样人物、先进人物、精英人物,都被称为“新乡贤”。当下,在乡村治理中,乡贤们积极配合村支两委工作,帮助解决矛盾,共同建设邻里和谐的村集体;发挥智囊团的作用,为乡村发展献计献策;助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带动村民齐心协力共建美丽乡村;以德治为引领,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帮助营造家庭和谐、孝老爱亲的氛围。概而言之,乡贤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面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气象”的进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善于利用和充分发挥新乡贤的桥梁纽带作用,荣家湾镇的做法是一范例。他们不像有的乡村过分倚重寓外乡友而小视本土的榜样、模范、先进人物的独特作用。荣家湾镇的做法是内外并重,乡贤中既有寓外乡贤,也有本土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只要自愿为大家服务而且是村民信服的乡贤,都有用武之地。

  荣家湾镇更值得点赞的做法,是集聚乡贤的力量,把这项工作常态化。经常走访乡贤,召开乡贤恳谈会,向他们通报镇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开展情况,围绕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捐资助学等方面征集金点子。同时发挥乡贤参政议政的作用,鼓励乡贤参与乡村治理,从而收到了汇集乡贤力量、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的效益。

  上一篇 下一篇放大缩小默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