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让生活与梦想起航!汨罗市残联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侧记
时间:2019-05-15 10:13:57 来源:岳阳日报

7.png

天惠新材料科技成品库内,工人们正在装卸铜产品

岳阳日报全媒体 通讯员 杨莎莎

操作吊机装卸、弯制铜排、分拣打包……5月13日上午,走进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湖南天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成品库车间里,10余名工人正在忙碌着,而他们熟练的动作让人根本看不出来这是一批残疾工人。在这里,他们还有一种称呼:自强人。

6.png

天惠新材料科技成品库内,工人们正在打包铜产品

2014年,天惠引进的“年产2万吨特种铜排高效节能改扩建项目”可以提供一百多个适合残疾人的工作岗位。为此,公司成立了残疾人联合会和自强人管理办公室,以确保就业残疾人的权益。

“包吃包住,一个月两千左右的工资,月休4天,个别岗位需要三班倒,大多数是两班倒。”公司自强人管理办公室主任黄建军介绍,作为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公司由汨罗市残联推荐就业的有41人,都是持证残疾人,公司会买医保、工伤、失业、养老四险,工作满15年后可以享受企业退休待遇。

1.png

选料工人曹翠霞是白水镇高冲村人,肢体残疾,2014年通过残联推荐就业进入天惠新材料,是名老员工了,除了负重作业,车间里的大多数岗位她都能胜任。如今,靠曹翠霞的工资,家里双目失明的丈夫能维持生计,女儿也顺利进入大学就读。

在黄建军眼中,曹翠霞身残志坚,这么多年一直任劳任怨,是十分优秀的员工。

对残疾人而言,有一份固定工作,意味着生活多了一份保障。目前,汨罗共有15家安残企业,为残疾人就业提供了482个岗位。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卢雄飞表示,“他们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固然温暖,但他们更渴望能像普通人一样,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来赢得生命的尊严。”

在汨罗,有4.3万余名残疾人。如何让他们走出困境,活出自己的精彩?汨罗市残联从加强培训、推荐就业、支持创业等方面入手,为残疾人撑起梦想天空。

这些年,汨罗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着力提高残疾人“造血”能力,为残疾人实现就业梦想“添翼”。近三年来,市残联组织各种残疾人培训班10多场,培训残疾人不低于400人(次)。

培训为残疾人打开了另外一扇窗,让他们学到了一技之长,更树立了自信心。

3.png

晶荣利高频变压器生产车间,工人们做电子元件

位于大荆镇的湖南省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晶荣利电磁有限公司,每年都有来自岳阳各县市区的残疾人在这里培训、就业。今年,汨罗有14位残疾人在这里通过培训,实现就业。

走进该公司高频变压器生产车间,身着统一的蓝色工装马甲的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生产作业,一名听障工人全神贯注地操作机器,将一根铜线一圈一圈绕到电感磁环上,十多圈后,一个电子小部件完工。

2.png

经过培训上岗,一位听障残疾人已经能熟练的操控机器制作电子元件

2017年,市残联与湖南世翔电子有限公司、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达成协议,由这两家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负责“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计划”培训,每年培训190名残疾人。两年时间,有超过380名残疾人参加“阳光增收计划”培训,进而实现居家就业。

卢雄飞说:“对于残疾人来说,扶贫必须先扶志。市残联每年都会通过培训,让残疾人褪去过去的气质,树立信心,展现全新自我。”

相对于参加培训和就业,创业更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

4.png

罗江镇人黎奇,17岁在汨罗电扇厂上班被机器压断右手三个手指,快而立之年下岗,为了赚钱,他开过油漆店、做过品牌代理商,最终加入创业队伍,种植灵芝。

2012年,黎奇在市残联的帮助下与朋友成立了“汨罗市葆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

从考察仿野生灵芝、长裙竹荪、平菇等食用菌的生长环境,到了解不同食用菌的生长习性,从小规模试验记录生长过程到承包300多亩土地进行食用菌的全套种植栽培、深加工,每一个步骤,黎奇都亲力亲为。

5.png

考察时,黎奇跑山东、贵州、四川学习技术。在四川,他学会了如何种植长裙竹荪,并成功将长裙竹荪引进玉池山,填补了我省种植空白。到了打造产品的阶段,深加工、研发、销售,每一个环节,他都亲自把关。

在创业成功后,黎奇开始动员附近乡镇的残疾人加入合作社,免费教他们培植技术,安排就业。在当地,他被村民称为“灵芝大王”。

创业的艰辛,在残疾人身上也变得加倍,他们需要付出加倍的勇气和努力。

电商年均销售超千万的杜忠美、川山坪镇“蛇王”周义伟、新市镇全身瘫痪靠“嘴”做电商的江海波、弼时镇重度残疾的“蜜蜂弟弟”彭元汉,这些都是汨罗残疾人创业群体的典型代表。

自2013年以来,市残联扶持残疾人创新创业118户,累计资金达百万。去年,市残联扶持的25名残疾人有开实体门店的,有做电商的,还有搞种养殖生产的。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汨罗已有200余名残疾人加入创业队伍。

在残疾人创新创业的背后,是省、市各级残联组织的大力支持。各项“政策红包”成为激励他们投身创业的强大“动力源”。根据湖南省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汨罗市对创业初期的残疾人,给予贷款贴息或资金补助。

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生活得更加美好、更有尊严,为他们搭建实现梦想的舞台,汨罗市残联一直在努力。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