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湘阴人居环境整治经验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时间:2019-05-15 15:49:25 来源:岳阳日报

春到金龙镇 郭雨滴 摄

湘阴东湖日出 易 辉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湘 文)5月10日晚,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报道英雄烈士陈毅安,延伸报道了烈士家乡——湘阴县,该县正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乡村旅游和特色产业,加快乡村振兴。随后,《学习强国》和辽宁卫视分别对此报道进行了转载和转播。

  报道介绍,陈毅安1905年出生于湘阴县,17岁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经毛泽东推荐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陈毅安参加了秋收起义,后随部队到井冈山,参加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28年8月,红军主力离开井冈山去湘南,井冈山大本营留守兵力只有三十二团,湘赣敌军乘虚而入。陈毅安接到急报,带上两个连昼夜急行赶到黄洋界,指挥部队击溃敌军3次进攻,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书写了以两个连击退敌人四个团的辉煌篇章。1930年6月,陈毅安奉命任红八军第一纵队队长,协助彭德怀占领长沙全城。长沙被占领后,敌人进行反攻,为了掩护红军撤退,陈毅安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5岁。彭德怀曾亲笔为陈毅安题词:“生为人民生的伟大,死于革命死得光荣!”

  如今,陈毅安的家乡湘阴县正全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让陈毅安烈士家乡的父老乡亲享受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这一代人缅怀先烈、讴歌英雄的最好方式。”湘阴县金龙镇党委书记焦洪桥说。2018年,湘阴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51.8万人次,综合收入13.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400元。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