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南湖新区

文明殡葬新思路 移风易俗“吹”新风
时间:2019-05-17 09:42:01 来源:岳阳日报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刘明月)5月8日,南风徐徐,四处洋溢着初夏的芬芳,求索街道民政工作人员早早地来到市场,集中对居民朋友们进行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的宣传。“老人们都起得早,菜市场是他们的聚集地,来这准没错”,民政办苏云和天灯救助专干唐湘丽边发宣传手册边为老人们细细地解读,“大娘,这可是国家的好政策,有多项补助,而且这是大势所趋,城市文明发展可少不了你们的支持。”

今年以来,求索街道民政办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指示,制定了《求索街道民政办2019年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以减轻群众负担、移风易俗、促进社区文明为目标,重点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在宣传阶段,街道在每个社区悬挂了宣传横幅,多次通过流动宣传车对各个小区、居民点采用轮回广播的形式,大力营造“文明殡葬、移风易俗”的强烈氛围,为做到宣传“无死角”,民政办童琴更是跟车随行,遇到聚集的居民,她便下车为大家解疑答惑。除此之外,清晨傍晚,走街串巷便是民政工作人员入户宣传的常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几千年的旧俗让人一夜改变是极其困难的,入户宣传工作碰过壁、挨过骂,被人拒之门外是常有之事,每每遇到困难,街道民政办主任何亮总是冲锋在前,想方设法再次“攻坚”。“老思想们从最开始的反感到慢慢接受总需要一个过程”,何亮不断地给入户宣传的民政人打气。

街道民政分管领导范志祥坚持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汇报制度,每周的碰头会议过后,范志祥都会挑出走访中的重点、难点对象,亲自上门沟通,和颜悦色的他总能找出问题的根源。

下一步,街道民政办将进一步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签署《文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以干部模范表率带动群众参与,引导群众实现从“要我文明”到“我要文明”的转变。
总有一天,文明之风吹会遍求索的大街小巷。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