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国内

公安部:年底前城市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
时间:2019-05-19 10:10:03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18日讯 据澎湃新闻报道,公安部、教育部5月17日召开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经验交流会。记者会上获悉,公安部对校园安全防范建设提出要求,今年年底前,要推动实现三个百分之百的工作目标:即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率达到100%,城市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

  会议指出,当前校园安全工作仍存在着不少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部分校园“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存在短板,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严。公安部、教育部对校园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有明确要求,但一些地方没有认真贯彻落实,安防设施配备不全、安保人员数量不足、素质不高。据统计,目前全国尚有20%的校园未配齐保安员,40%的校园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会议指出,“人防”是校园安全防范中最重要、最基础的防范手段。公安机关要会同教育部门督促指导学校、幼儿园严格按照公安部、教育部有关规定配备保卫人员、专职门卫和保安员,进一步加强保卫机构和保卫队伍建设,加强安保技能训练,不断提高其素质能力,确保校园保卫力量真正管事管用。

  同时,目前各地校园物防技防设施达标情况还不尽如人意。孙力军说,今年公安部正在会同教育部组织开展国家标准修订工作,进一步提升安防标准的强制效力。各地要在贯彻实施国家标准的基础上,针对性健全完善本地校园安防设施建设规范,对标对表推进达标工作。

  在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制度建设方面,会议要求,公安机关要指导学校、幼儿园健全完善内部安全保卫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管住关键环节,重点强化门卫安全管理和上下学校园门口教职员工值守制度,确保安全防范工作有章可循,有迹可查,确保各项制度和措施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要会同教育等部门按照有关法规和规范标准要求,定期对校园安防设施建设、安全管理制度、安保机制等进行排查检查,逐一列出隐患清单,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