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经开区

勇于担当 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
时间:2019-05-20 09:07:59 来源:岳阳日报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 5月16日下午,阴雨绵绵,乍暖还凉。为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在岳阳市聚香园食品有限公司“5.30”较大中毒窒息事故发生一周年之际,经开区特别组织在事故发生地西塘镇高城村召开现场警示教育活动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再敲事故钟警,筑牢安全防线,杜绝事故发生。经开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许淞主持会议,乡镇(管理处)、工业园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监站长,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区直平台企业有关负责人,全区有限空间作业重点企业法人代表等共近100人参加。

为了提升认识、压实责任、推动安全防范措施有效落实,会前,全体人员参观了聚香园公司事故淹浸池车间,听取讲解员讲解事故发生的经历、原因和事故处置情况,并在现场接受了一堂意义深远的有限空间安全知识培训课,在随后的会上组织观看了危化领域四川宜宾“7·12”重大爆炸着火事故、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和华容县“1·23”较大塔吊坍塌事故警示片,宣读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岳阳市聚香园食品有限公司5.30较大中毒窒息事故调查报告>的批复》,安排了乡镇(管理处)、工业园管理办公室主职作主旨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严防事故发生“的表态发言。

会上还传达了5月16日上午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讲评会议精神,并就近段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要求,要持续推进乡镇(管理处)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落实,进一步压实基层领导干部责任;要加大“打非治违”和监管执法力度,牢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将区直行业主管部门一同纳入全区行政执法月度评比对象,确保部门监管责任的有效落实;要细化对村(社区)书记、主任和安监信息员的考核办法,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要持续抓好区、乡两级领导带队检查工作,有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要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全面推进企业班前安全会常态化,逐步提高全民安全意识;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确保全区大安全环境持续稳定向好。

许淞在会上指出,当前,全国各地事故频发高发,安全生产形势严竣复杂,全社区安全意识还不强,全区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还不牢,“三个必须”还未落实到位,要认真研判安全形势,迅速补齐工作短板。许淞强调,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牢固树立风险、责任意识,要看到突出问题,逐步巩固成绩,要全面发力,严防严控,确保安全无事故。许淞最后强调,一要全面压实责任,健全责任体系,二要全面强化监管执法,倒逼主体落实,三要全面排查整治隐患,防范化解风险,四要全面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安监水平,五要全面开展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六要全面强化应急管理,逐步提升应急能力。

据悉,自岳阳市聚香园食品有限公司“5.30”较大中毒窒息事故以后,经开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痛定思痛,狠抓举一反三,区工委、管委会采取了一系得力措施,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市安委办的指导下,逐渐扭转了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实现了从2018年8月份以来连续保持近十个月安全“零”事故的纪录,多项工作也得到了市政府有关领导和市安委办的充分肯定。

一是坚持区工委会议每月例行调度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及时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切实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区工委、管委会一把手亲自督导隐患整改,深入一线,带头落实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紧急调配主要领导,配优配强班子成员,保证安监局工作的核心力量。

三是全面摸底排查,通过不断进行地毯式排查,全区共排查出2258家生产企业、26549家大小经营门店和410多个隐患点,其中生产企业中,规模以上或重点企业281家,其中非煤矿山企业4家、化工企业1家、有限空间作业63家、涉氨制冷6家、加油站12座,所有企业,都已按风险程度实施了分级管理,并将监管责任具体落实到部门单位和人,排查出的隐患点也已基本整改到位。

四是加强铁腕治安,以“强执法防事故”、“打非治违百日行动”等专项工作为主要抓手,强化监管执法,全区各地共组织执法行动300多次,出动执法人数3500多人次,依法依规关停32家违法违规企业和小作坊,罚款近30万元,刑拘4人,行拘3人。

五是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为根本,全面实施《乡镇、管理处安全生责任制实施细则》,压实基层责任,分解监管任务,将乡镇、管理处主职、分管副职、其他副职、安监站长和村(社区)书记、主任打桩定位联系到每家企业,同时,除中心城区一个管理处35名网格员兼职安监信息员以外,其他4个乡镇、管理处的每个村、社区都已全部配备1名专职安监信息员共计40名,实现安全监管网络全覆盖,打通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

六是始终坚持宣教同行,举办了首届安监信息员培训班,开展了一期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知识培训暨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活动,开展了一次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同时,全区安监系统参加省、市各类业务培训和行业执法资格培训名额比以往大幅增加,有力提升了本质安监能力和应急救援水平;雷勃电气(岳阳)有限公司“小手拉大手—家庭安全日”活动,让安全意识深入企业员工家庭,此活动获得了市政府李爱武市长的高度赞扬,并指示在全市进行示范推广;为了营造全民参与、共护平安的良好氛围,共发放、张贴《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安全生产月宣传手册》、《致全区居民朋友严防火灾的一封信》、《安全取暖警示性排查宣传单》、《警惕冬季取暖“杀手”》、《致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等各类宣传单传和挂图等共计30万多份,有效扩大了受众人群和覆盖面。

七是逐步推行企业班前会制度,为贯彻落实市安委办主任林军华的指示,经开区率先推广企业班前会制度,将安全生产教训培训课堂直接搬到一线车间,到目前,已有近80家重点企业已落实。

时刻警惕,不放松不懈怠,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2019年,经开区已续蓄扬帆再启航,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为动力,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有关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稳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下,在市安委办的精心指导下,经开区工委、管委会将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以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使命,不讲任何价钱、不论任何理由、不惜任何气力,抓严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争当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排头兵,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