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寻医问药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全国生活饮用水水碘含量调查报告》——健康需要加点“碘”
时间:2019-05-20 10:23:14 来源:岳阳日报

5月15日是“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目前,碘缺乏病是世界上分布最广、侵犯人群最多的一种地方病。5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全国生活饮用水水碘含量调查报告》,这份全国性的水碘地图,精确到了村级的水碘含量,可以指导各地科学补碘。

市疾控专家叶培生告诉记者,我市碘缺乏的情况正在逐步好转,“大脖子病”也较为少见了。碘缺乏病是目前已知的导致人类智力损害的最主要原因,同时碘缺乏病能直接引发地主性甲状腺肿、克汀病(聋、哑、呆、小)等,严重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

虽然每人每日食用加碘盐6克即可保证碘营养处在适宜水平,但一些特殊人群还是要注意增加碘元素的摄入。建议易缺碘人群可以采用食用碘盐、多食海产品,尤其是海带、紫菜等碘含量较丰富食物等方式,补充碘元素。

正常饮食无须担心碘过量。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日安全碘摄入量为0.1~1毫克,中国内地学者共识是0.7~0.8毫克。那么一般情况下,在上述最大限量范围内都是安全的(碘敏感和甲状腺疾病患者除外)。但生活中有很不少“口味重”的人,每天平均摄入10~20克食盐。虽然没有超过安全碘摄入量,但盐吃多了确实威胁心脑血管的健康。”尤其是患有甲亢、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患者应当注意严格控制碘的摄入,因为补碘会加剧病情。一些患者患有甲状腺疾病就认为,这是碘盐吃多了,碘过量导致的疾病。叶培生称,像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增加与碘过量并无直接关系。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弈萱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