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从源头上消除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隐患 岳阳“护苗”行动严查4类产品
时间:2019-05-20 14:56:15 来源:长江信息报 记者:陈垦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垦)为进一步强化学校校园及周边儿童和学生用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近日,岳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学校校园及周边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护苗”行动,将儿童玩具、学生文具、校服、校园跑道原材料4类产品作为重点检查事项,从源头上消除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隐患。

目前,基层市场监管所均在辖区内开展了行动。据悉,自4月开始,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基层市场监管所开展生产领域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看原材料进货记录和检验报告等,检查原材料是否合规;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电玩具、童车等6类列入CCC认证目录的产品,组织认证机构检查关键原材料供应商是否与认证备案的一致;校服产品重点检查原辅料进货验货制度及执行情况;严厉查处违法违规使用回收废塑料和劣质原材料加工生产玩具产品的行为,依法查封、扣押和销毁涉案产品。重点检查产品出厂检验记录,对于长时间不检验或检验批次较少的,督促企业履行好检验把关义务;涉嫌违法的,依法查处。督促企业加强对新产品、新材料的检测,对已销售的存在安全隐患的儿童和学生用品,督促企业履行召回法定义务。

针对校园周边商超等经营领域,县(市、区)级市场监管部门和基层市场监管所对校园周边商店、文具和玩具批发市场、校服销售门店等经营场所进行监管,在检查中发现的“三无”产品和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产品,责令经营者立即下架、停止销售;及时查封、扣押危险玩具、属于CCC认证目录但未认证的产品、假冒伪劣产品,没收和全部销毁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的假冒伪劣产品,同时追踪溯源,清理生产源头,铲除销售网络,依法查处无证照生产经营的“黑作坊”“黑窝点”。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行动将持续至10月,后阶段,该局将进一步强化儿童和学生用品监督检查。围绕开学前后、“三考”期间等重点时段,开展学校校园及周边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考点学校实行驻点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定期与不定期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