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临湘市

“党建引领”带出临湘交通建设“加速度”
时间:2019-05-20 15:48:49 来源:岳阳日报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克宏 通讯员 金勇 特约记者 张明子

今年春季,临湘荆竹山隧道工程掘进过程中,当地村民投诉炸石头影响休息和房屋安全,多次阻工。项目临时支部副书记卢志红利用本地人优势,主动请缨协调,督促施工方调整了装药量和放炮时间,赢得了群众的理解。这是临湘交通部门党员服务项目建设的一个剪影。

临湘交通部门坚持“大抓基层,抓实基层”导向,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支部建到项目上、工班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车头”作用和党员干部“头雁”作用。

打造党建阵地 强化党建氛围

“过来,支部开个会,不是这人有事,就是那人请假,没一次到齐过。”原乡镇交管站联合支部书记喻忠辉说出了此前党建工作的无奈。临湘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契机,强力推进支部“五化”建设,着重抓好阵地、人员、经费落实;建立领导联点联创机制,局党委班子成员既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机关支部党建活动,同时联点一个二级机构,指导、督促基层党建工作。

该局机关是老房子,办公场所紧张,但领导带头挪、党员带头挤,硬是调出一层办公室用作党建阵地,高标准打造党建长廊。各二级机构自觉对标,将阵地建起来,队伍配齐全,党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据统计,该市交通系统共设立13个常设党组织,2个临时支部。不管是建设工地,还是养护工班,都建立了党支部,实现了“党建”全覆盖。

党建成为了该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活力”源泉。农村公路所、农村公路养护中心、路桥公司等围绕“四好农村路”创建主题,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农村公路服务所把支部建到了工班上,倾心打造“党员示范路”;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全面推进农村公路精细化养护;乡镇交管站联合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及时处置山体滑坡、水毁等突击抢险;路桥公司、通村办将支部建到项目上,开展“岗位建功、争做标兵”等活动,为施工质量、安全生产、工程推进、技术创新、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全系统呈现出“组织推动干,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喜人局面。

完善党建考核 激发创先争优

临湘交通部门将基层党建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等深度融合,强化反向约束与正向激励。局党建办牵头,会同纪检监察室和政工股定期开展专项督查,通过看基础、看内业、看台账、走访党员群众,全面客观了解党建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跟踪督办,推进工作落实。

为了激发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临湘交通部门以“考事”为重点,不断丰富完善党员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分析运用。全系统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组织考验,既有压力,也有动力。“以前干部围着领导转,现在围着要干的事转”,全系统党员干部创先争优蔚然成风。

在通自然村公路建设中,由于配套资金筹措难、征拆协调难,乡镇、村组积极性不高。其中聂市、羊楼司、长塘等乡镇任务重,压力尤大。骆芳宇、方凯等党员把“家”安到了乡镇交管站,吃住在一线,深入工地抓宣传、促协调、督进度、监质量,发扬了先锋模范作用,受到提拔重用。截至目前,5名党员干部抓党建得力,受到提拔。因党建绩效考核不过关,3名党员干部在选任过程中被“放下”,5名党员干部在各类评先选优、典型选树推荐中,被取消资格。

党员一岗双责 凝聚干事合力

为了迎接今年最美长江岸线领导巡视和岳阳人居环境整治临湘现场会召开,岳阳要求临湘3天时间完成沿江大道临湘段“白改黑”。面对料源、机械不足等困难,党委书记、局长袁翰组织项目部党员干部,分组赶赴岳阳、长沙、云溪、赤壁等地,组织料源和机械。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机械24小时连轴转。项目部党员骨干成立先锋突击队,吃住在工棚。局长袁翰带头驻守一线指挥,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感冒了也硬撑,最后拖成了重度肺炎……31公里长、8米宽的路面全程“白改黑”,用料1.8万方,常规操作至少要1个月才能完成的任务,临湘交通人3天拿下了。

“党建引领”极大地凝聚了发展动力。2017年,为在1个月内完成国家实施通自然村公路建设的基础数据核实和内业资料整理上报,乡镇交管站联合支部一班人没有退缩,实行“支委班子包乡镇、党员骨干包村组”,深入开展基础数据调查核实。各乡镇、村组广泛发动党员干部,义务为调查队员带路、送茶送水。累计核实通自然村基础数1200多公里,没有遗漏一个屋场。

党建引领助力了该市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创建成功。硬件上,许多经济发达县市农村公路大都实行了“白改黑”,高出临湘几个档次;投入上,即便是岳阳地区湘阴、汨罗、华容、平江等县市,投入都是几千万元,而临湘不足800万元。临湘交通部门在加快农村路网提质改造的同时,着力完善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机制。乡镇成立交管站,选拔党员骨干负责。全面推行“路长制”,上到局党委班子成员,下到乡镇交管站、县道工班普通党员干部,人人“领养”路段,精心打造“党员示范路”,实现了农村公路“应养尽养”。通过多方努力,临湘从全国1000多个县市中脱颖而出,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市)。

“党建引领”创造了临湘交通发展“加速度”。五年来,临湘交通人共争取干线公路102公里、危桥改造620座、通自然村公路570公里、安保工程960公里、旅游公路50公里,累计争取国、省补助资金13.3亿,争资力度和成效居省、市前列。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