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热搜 >今日APP重磅 >岳阳

古代的岳阳女子身上都戴了些啥?
时间:2019-05-20 15:55:4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5月18日,正值“国际博物馆日”,岳阳市博物馆举办“‘金辉玉韵’馆藏金银玉器展”,展出馆藏金银玉器精品30余件。展品包括女用饰品、日用器物、礼制佩饰、文人清玩等,大部分文物出自于宋、元、明、清时期,最早可追溯至东周。展览人气颇高,吸引了众多市民络绎不绝地前来观赏。 展品以岳阳当地出土的古代女用饰品为多,这些女用饰品均是良工精琢的珍品,具有重要的艺术和学术研究价值。从这些饰品中,我们可以一窥古代岳阳女子在身上佩戴的饰品的状况,以及其中蕴含的独特审美情趣。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何梦君 通讯员 仇玉姣报道。

  金指环,清代饰品。顾名思义,这是佩戴在手上的饰物。它呈圆箍状指环,环面刻以槽纹,有很强的装饰效果。

  五环金发钗。这是宋代岳阳女子用来固定和装饰头发的一种首饰,出土于岳阳市3517厂九华山工地。器物呈双针形,两头粗中间细,钗头有五道凸起的双箍,针上近头处有螺旋纹。

  葫芦形金耳环,宋代饰品,为女子戴于耳上的装饰物。它出土于岳阳市南湖工地。器物整体造型为一葫芦,以葫芦腾为环,葫芦果实为坠,“葫”即“福”,寓指长寿,构思奇特。

  嵌红宝石金戒指,宋代饰品。这也是一枚戒指,一枚黄金圆环。环身素面无纹,正面部位镶嵌一颗红宝,看得出来工艺很精巧。

  玉发簪,清代饰品。女子可用来它来固定和装饰头发。这个饰品是玉质的,晶莹剔透,煞是好看。形状呈扁长形,簪首微卷,上刻竹叶纹饰,装饰性极强。

  金饰,宋代饰品。这是一种黄金质地的饰品,造型为梅花状,做工精细,有5瓣花朵,花瓣上阴刻花蕊。装饰身体哪个部位不详,但知是作装饰用。

  花头银发簪,明代饰品。顾名思义是用来固定和装饰头发的一种首饰。簪首做工精巧,是一朵花的形状,显示出明代工艺技术的不俗水平。

  银发夹,元代饰品。这也是用来固定、装饰头发的,独特之处在于其造型形似一片叶子,上有镂雕的连枝叶花朵纹饰。由此可见,元代女子装饰审美要求已经比较高了。

  玉带钩,清代饰品。带钩是古代贵族所系腰带的挂钩,是身份的象征,带钩所用的材质、制作精细程度、造型纹饰以及大小都是判断其价值的标准。这个玉钩整体造型形似一只鸭子,显得比较灵动活泼。

  玉鼠挂件,清代饰品。挂佩在身上的物件,因为形似一只卧着的老鼠而显得独特有趣。

  龙形玉佩,东周饰品,出土于汨罗桐梓坡战国墓。它由透雕的两龙交蟠构成一体,两龙左右对称于壁两侧,首相向而尾相对,体如“S”形弯曲。

  琉璃串珠,东周饰品,出土于平江牛屎岭战国墓。饰品呈弱玻璃光泽,较透明。其中一颗黑色珠子较大,孔似四方体,中间穿孔;其余为小珠子,孔是圆形,大小形制相近,有蓝色和绿色,蓝色为多。


(编辑:刘美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