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上

刘和生督查防汛备汛、生态治理工作
时间:2019-05-20 19:24:39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李亦恩 摄影刘睿)5月20日,市委书记刘和生乘船沿湘江、洞庭湖流域巡河,督导防汛备汛、生态治理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高度重视,落实落细防汛备汛各项责任,全面开展险工险段排查,抓紧抓实防汛物资储备,加强防汛人员培训和演练,全力确保安全度汛。要深入开展湘江一号工程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持续推进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守护好一江碧水,着力打造最美岸线。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谈正红等一同前往。

  今年以来,我市累计面平均降水量585.2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多3%。5月18日8时至5月19日8时,我市中南部普降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阴县、汨罗市、平江县,全市累计面平均降雨量为27.7毫米。20日8时,城陵矶站水位28.17米,较前一日8时涨0.32米,较历年同期偏高1.65米。据气象部门预测,20—22日、27—29日全市仍有降雨过程。

  从湘阴县海事码头登船,经湘江湘阴县、屈原管理区、汨罗市水域,再到洞庭湖岳阳县鹿角水域,刘和生细致了解当前雨情、水情以及后期趋势预测,察看砂石等防汛物资储备情况。他强调,根据国家防总分析,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区域整体降水偏多,防汛形势复杂严峻,各级各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落实落细各项防汛备汛责任,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当前,要全面开展险工险段排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工程措施,确保万无一失;要抓紧抓实防汛备料工作,提前做好各类防汛抗灾物资储备;要邀请“老水利”进行培训指导,认真开展防汛抗灾应急演练,强化防汛备汛督查,切忌走过场、搞形式,全力确保防洪安全。

  近年来,我市通过大力实施湘江、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湘江、洞庭湖水域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生态发展新格局正加快形成。乘船顺流而下,水面浩阔,沙鸥翔集,草甸青绿,行至湘江营田水域和洞庭湖鹿角水域,不时有可爱的江豚追逐着浪花跃出水面嬉戏,一幅绿色生态美景尽收眼底。“现在水变清了,岸线变美了,河道更安宁了,我们留住了江豚的微笑。”刘和生充分肯定了综合治理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要继续落实好河(湖)长制,持续抓好砂石禁采、排渍口治理、水面和河岸垃圾清理等工作,始终保持惩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要加大对采砂船集中停靠点的监管力度,因地制宜做好关停码头、砂石堆场生态复绿,进一步巩固扩大生态治理成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