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财经

减税指南针|湖南:“减”出大实惠 “增”出新动力
时间:2019-05-21 14:51:48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微信图片_20190521102603_meitu_1.jpg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刘明权一行走访三一重工,了解企业涉税诉求,解答企业减税降费政策疑问。

微信图片_20190521102815_meitu_2.jpg

湖南省税务局货劳处相关负责人走访调研一达通公司,了解企业发展和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的落实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521102852_meitu_3.jpg

长沙市开福区税务局干部带上宣传手册主动上门,为天利湘绣负责人毛勇臻详细讲述减税降费政策。

红网时刻记者 丁斯斯 通讯员 向涛 李绍龙 长沙报道

今年以来,个税红包“兑现”,工资条上有“小惊喜”;普惠性减税“给力”,小微企业有“多礼包”;增值税改革落地,各行业发展有“大马力”……

在湖南,“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这场减税降费“春雨”润泽三湘、落地有声。一季度全省新增减税85.91亿元,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市场活力明显增强。

“大块头”积蓄“新能量”

5月15日-18日,1150家全球知名工程机械企业在长沙“聚首”,2019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精彩亮相。这是湖南省迄今举办的国际化程度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展会。

世界工程机械领域,三一集团是一位让同行密切关注的“重量级选手”。在9800平方米展区里,三一集团68台产品各具特色,其中全球首发5款港机新品更是频频“吸睛”。

三一集团的实力,离不开税收优惠的给力。

深化增值税改革,制造业等行业税率从16%降至13%,三一集团税改受益的体会很深。三一集团财务部长马路说道:“税费减下去,经营效益更容易提上来。一方面,集团将这部分资金用于研发投入和营销创新,加快企业升级转型;另一方面,税改也为集团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这份信心比黄金还要珍贵!”

“主场迎客”的山河智能以多达3000平方米的参展面积,携旗下30余款明星产品闪耀登场。“山河智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今的成绩,离不开税务部门的贴心帮扶。”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唐欢表示,“随着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密集出台,工程机械行业运营成本下降,增强了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经过测算,今年全集团营收预计73亿元,利润有望突破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在展会现场,记者深切感受到,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加快转变中,减税降费正积聚新的能量,湖南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块头”更大,“湘企”名片越擦越亮、名头越打越响。

“最前沿”跑出“新优势”

“一带一路”高质量共建,湖南开放型经济有如浩荡洞庭之水,入长江、汇大海,实现了“内地的沿海”的华丽转身。据海关数据,今年1-4月,湖南省进出口总值108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4%,增幅居全国第二。

湘企走出国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背后,有着湖南税务润物无声的服务、加油助力的帮扶。今年,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从更高层次、用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出台12条深化“放管服”税收改革举措,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出口退税的“限时办结”让企业跑出“加速度”。

年初,湖南税务推出的简约办理出口退税“组合拳”,让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办税便利感。“无纸化申报提高了申报效率,每月1000多份的纸质资料无需再提供;审核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工作日;公司作为重点服务企业,不限申报期,由原来一月一次申报变为平均一周能报一次……”湖南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是以中小微企业为服务对象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公司税务经理张丁南欣喜地告诉记者,这些措施不仅大大节约了公司的人力、物力和交通成本,同时也使公司退税资金周转效率加快了近20天。经测算,出口退税的一系列便民举措为公司平台服务的企业节约资金成本约40余万元。

今年前4个月,湖南税务为200多户次“走出去”企业提供专题辅导和个性化服务;为全省1345家制造企业、717家外贸企业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67.65亿元,同比增长46.9%,为湘企更有信心、更有底气走出国门提供实打实的税收助力。

“老字号”注入“新活力”

去年以来,“京东·湖南老字号旗舰店”上线热卖,电商给湖南“老字号”增添新动能。如今,“互联网+”让湖南“老字号”品牌更响,“减税降费+”让湖南“老字号”活力更足。

火宫殿作为一家享有大名头的“中华老字号”企业,臭豆腐、红烧肉、糍粑等主打特色小吃,是正宗的湖南“老口味”。走进店内,慕名而来的食客们大快朵颐,也让这些长沙味道名声在外。火宫殿财务人员常海告诉记者,作为劳动密集型的餐饮服务业,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新政让大多数员工减免了个税,公司上缴的个税跟去年相比减少了70%,员工的钱袋子鼓了、干劲也更足了,公司同样是个税改革受益者。

减税降费政策送到家门口,经营“老字号”品牌的湘绣企业家赞不绝口。湖南沙坪天利湘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毛勇臻被主动登门宣讲政策的税务干部深深打动,他感叹道,税务局帮我们算细算实了减税账,省下的税费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湘绣新产品研发,湘绣的明天会更好。

“西湖有龙井,湖南有金井。”“金井茶叶”是湖南茶叶产业的一块“硬招牌”。采访中,金井茶叶财务负责人张长武连声称赞国家减税降费好政策。他表示,作为湖南“老字号”茶企,企业税负明显下降,活力大为增强,公司发展好了,将更好地履行乡村振兴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