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名医名院

退而不休坚守临床一线——小记全国劳动模范、市一医院专家李筑光
时间:2019-05-21 16:27:50 来源:岳阳日报


李筑光正在病房查房,详细询问病人病情

熟练地拿起CT片,仔细查看影像结果……4月29日下午,在岳阳市一医院普腹外科的医生办公室里,一位双鬓斑白的医生正仔细为病人诊断病情。这位医生就是今年67岁的退休医生李筑光,自60岁退休后,李筑光本该在家安享晚年,却选择了接受医院的返聘,继续出诊、服务病患,这样一干就是7年。

在医生岗位上已经工作49年的李筑光,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多次被评为省市级优秀党员、十佳医务工作者、优秀医生,以及先进工作者。1987年,他还被卫生部授予为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1993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1970年,18岁的李筑光从卫校医士班毕业,被分配至临湘市詹桥乡卫生院成为一名外科医生。一次,病室里来了一位13岁的小男孩,消瘦,苍白,上腹痛得汗水湿透了衣服。毕业不久的李筑光给他腹部检查时,发现腹部体征不明显,符合胆道蛔虫的特征表现。于是按“胆道蛔虫”处理,腹痛稍好转。

病人回去第二天,出现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口唇发紫,经多次会诊,才确诊为“风湿性全心脏炎”,腹痛其实为“心包炎”所引起。虽然这病例临床上不多见,但通过这次误诊的经验教训,他逐步认识到,临床医生从事的是高技术,而又是高风险的工作,稍有不慎,就可能给病人造成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从此,李筑光把业余时间全部用来学习高等医学院校教材及临床医学书籍,在湘雅医院进修期间,每天泡在病房里,连吃饭睡觉也是如此。学习进步很快,深受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因工作成绩突出,后调入岳阳市一医院工作,他也时刻不忘学习,给自己充电,考到了副主任医师的职称。

“当时医院只有一个外科,没有现在分得这么细。”李筑光回忆,调入岳阳市一医院工作后,普外科急诊多,危重病人多,病种复杂,经常需要加班。1997年京广铁路荣家湾站发生列车相撞事故,伤亡惨重,伤员被紧急送往岳阳市一医院救治,作为医生,李筑光几天几夜都没有合眼,收治病人,抢救伤员,当时的场景他依旧不曾忘却。

工作这么多年来,李筑光几乎没有完整地休过节假日。他的老家在贵州,春节期间,他基本上没回家过过年,只能把父母接到岳阳来过年。工作期间,他每天坚持上晚夜班,几乎是昼夜工作。他上班比别人先到,下班比别人晚走,坚持每天到晚上到病房巡视病人,观察手术后的病情是否有变化,一般要到晚上11点多才回家休息。而且往往在下半夜又被急危重病人叫来,处理病情,常常通宵手术,第二天又照常上班。2012年退休后,返聘回医院上班,依旧坚持每天查房。

“对待病人要心平气和”,这是李筑光恪守的信条。他是专家,但没有一点架子。为人和蔼可亲。把病人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经常有肠梗阻的病人,手术排出粪便时奇臭难闻,有时病人的粪便太结排不出,他就不厌其烦地用手指一下一下地抠出来,直到抠干净为止。旁边的人有时被臭味刺激得走开,有时流露出不快的眼神,李筑光总是对配台的助手说:心平气和,心平气和。他甚至认为多深呼吸几次,就不觉得臭了。看似开玩笑的话,体现了李筑光崇高的医德风范及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待病人如亲人的服务态度。

“只要社会需要、病人需要,我都尽力去做。”李筑光几十年如一日,认真地诠释着“医者仁心”这四个字的分量。

文/图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 瑜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