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首页幻灯下

“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
时间:2019-05-22 08:53:34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图为开在平江的扶贫车间

  □文/图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 勇

  通 讯 员 蒋 辰 何 可

  “现在车间建到了小区,一下楼就能上班挣钱,一天下来能熨上千张电镀膜,一个月能收入3000多元。”5月16日,平江县洪家塅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在当地人社部门认定的方正达科技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里,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荣亚升,正和20多名工人紧张有序地撕膜、对位、熨烫,忙碌的场景和普通工厂并无二致。

  不出小区就能上班,甚至还能将工作带回家,边照顾家人边赚钱。居家式、厂房式扶贫车间,帮助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架设转移就业通道,岳阳就业扶贫有了新样本。

  我市共有贫困劳动力12.88万人,近两年来,通过采取技能培训、就业指导、职业介绍、人岗匹配、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多种就业扶贫措施,已转移就业6.57万人,平均工资达到2538元/月,每年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可增收20.01亿元。目前,全市有就业意愿尚未就业的贫困劳动力仅剩下580人。

  日前,记者从全市就业扶贫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今年来,全市人社部门积极打造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农村劳务经纪人等多元化就业扶贫载体,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

  “家里老人不能自理,孩子又小,想出去打工都走不开,家门口能找份工作真是再好不过了。”荣亚升的心声,代表了绝大部分贫困劳动力的想法。

  荣亚升所在的就业扶贫车间,今年3月份通过了人社部门筛选认定,类似的扶贫车间全市将建成100个,仅平江县就有30个,只要吸纳超过5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就能获得场地补贴、物流补贴、就业补贴、创业补贴和金融扶持。市人社部门还将从今年开始,每年评选共计30家市级就业扶贫车间和扶贫基地,每个给予5万元一次性以奖代补资金扶持。

  与荣亚升一样,在50公里外的平江县南江镇,48岁的贫困村民李曙林,第一次在镇上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一天下来能制作五六百个书包面板,每个月能拿到将近5000元,一家人的生活完全没有问题。”李曙林告诉记者,早些年他在广东沿海打工,从事流水线加工,收入尚可。然而,7年前他查出了肾癌,为了治病回到家乡,并因病致贫。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镇上的天岳友利箱包厂开业了,他一举应聘成功,凭借熟练的技术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给他的家庭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让他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为了解决这些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平江县引进义乌来料加工作为解决就业扶贫的重点项目,李曙林所在的箱包厂,就是其中之一,类似的就业扶贫车间共有15家,涉及玩具厂、服装厂、铝制品加工厂、床上用品加工厂、竹制品加工厂等,分布在13个乡镇。对于李曙林来说,家门口就业既能免去南下的奔波之苦,又能得到家人的照顾,安心养病。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扶贫是精准扶贫基本方略的重要环节,就业一人可以脱贫一户,效果不言而喻。”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志高表示,针对贫困劳动力更愿意在家门口就业的现状和需求,人社部门顺势而为、应势而变,因地制宜多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除了建在镇上、村里、家门口的小型扶贫车间,我们还将在县城、市区以及具备条件的乡镇认定100家相对规模更大的扶贫基地,设立3000个以上扶贫专岗。”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李鹏杰称。据悉,目前全市已建有就业扶贫基地86个,已稳定吸纳963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其中万事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昌源黑山羊养殖基地被评为湖南省就业扶贫爱心单位。

  “与此同时,还将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农村劳务经纪人队伍。劳务经纪人是另一只手,也就是市场化的手段,是政府公共服务的有效替代和补充。我们将依托劳务公司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将职业中介和村级人社信息员、驻村扶贫队员、村干部吸纳进来,从信息源头和人岗匹配上做文章,让供求信息对称,努力解决企业招工难和贫困劳动力就业难两难问题。”李鹏杰介绍,贫困劳动力通过有组织劳务输出转移到户籍所在县以外并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还将按300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我们将持续聚焦就业扶贫,努力增加就业岗位,大力拓宽就业空间,不断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就业和高质量就业,打赢脱贫攻坚就业战役”刘志高表示。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