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岳阳县

欣荣故里欣欣向荣
时间:2019-05-22 10:45:59 来源:岳阳日报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 李雨桑

初夏时节,新雨过后,走进岳阳县荣家湾镇欣荣村,远山如黛,近水含烟,绿油油的稻田尽处是一栋栋整齐的农家小楼,干净的水泥公路联通到村口……昔日破败的农村老宅,被依法依规拆除后或复垦或复绿,土地上早已吐着新绿,成了县城的西南门。

“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日子也过得越来越舒心!”村民们发自肺腑的话,是对岳阳县正在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由衷肯定与褒奖。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自2019年以来,岳阳县强力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2.png

做细垃圾分类工作

 荣家湾镇欣荣村邻靠岳阳县城西北,由原先锋、中信、东庄三村合一,常居人口8000多人,耕地4000多亩,垃圾整治工作任务繁重。2月下旬,在欣荣村召开的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主题的党员村民代表会上,8名村干部一筹莫展:柴草多、宅院多、房前屋后杂物多、村内道路两旁树木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压力大山”。

“逐户讲解、动员村民代表、公开评选结果……”20余天时间里,岳阳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与欣荣村村支两委干部组织党员,召开45次屋场会议,深入每家每户进行政策宣传讲解;并成立村民理事会,采取“一个屋场,一个理事会”的结构,有序组织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发放倡议书共1100多份,动员村民代表带头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杂物,每家每户的垃圾实施分类处理,并将清理情况公开评比,每个屋场前3名荣登“光荣榜”,每周一总结、每月一奖励。

通过立标准、抓整治,4月底,欣荣村一跃成为全镇清洁整治工作标杆村之一。

3.png

做实污水处理工程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然而,“污水靠蒸发”是村民对昔日欣荣村略带调侃的评价。自2015年开始,欣荣村开始逐步建立生活污水处理管网,采用小型分布式或分散式污水处理方式,在每个屋场建设小型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行雨污分流,不断提高农村污水处理能力。

村民胡建新是胡铭屋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理事会的会长,谈及往事,他感触颇多。当时村里在进行污水管网建设的时候,有部分村民着力反对,认为污水处理设施离他家太近,“味儿”太重,会影响到他们的生活,为此,一直不让施工人员进场。村支两委约着胡建新多次上门做工作,采取两口水塘连接处设污水处理池的方式,再三确认污水处理设施的密封性,并保证绿化覆盖率,终于获得村民同意。

“现在村里的水塘清了,夏天晚上纳凉,风都带着清香,舒服!”村民胡大爷笑着说。

如今,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深入,欣荣村在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又开始着手推进厕所革命,市派驻村队、镇村干部多次深入农户屋里摸排情况,向农户普及卫生知识,转变群众思想观念。2018年底,新型厕所也正式走进了欣荣村的每家每户,目前,在这里的每家每户都完成了旱厕改水厕的任务,此项工作,走在岳阳县的前列。

4.png

做强乡村旅游产业

 近年来,因绿水青山而衍生的生态旅游产业,也在欣荣村不断发展,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渠道。眼下,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正成为欣荣村的经济增长点。

重新打量起自己的家,G240从村门口经过,道路十分畅通。“生态环境整治好了,交通配套跟上来了,怎么用好这些效应,让村民得益?”市派驻村工作队在队长卢长裕的带领下,经过与镇村干部想办法,决定利用村里已有的“岳阳樱花园”特色旅游景点,打造荣家湾镇欣荣村特色樱花小镇。

市派驻村工作队与浙江大学农村规划设计院“一同把脉”,根据欣荣村实际情况,以樱花园为龙头,以周家庄、胥高、胡铭共三个屋场为点,以精品线路为线,预计投入4900万进行景观整合,连成一片,打造以农业为基础,以旅游为核心,融合农业生产、观光旅游、文化体验、科普教育、娱乐餐饮、休闲度假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欣荣村特色省级示范村。

沐浴着乡村振兴的春风,一个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秀美村庄正渐次呈现。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