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高考时间为何固定在炎热6月?原来有3点原因,最后一个出人意料
时间:2019-05-22 15:00:06 来源:腾讯新闻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可以说是如今国内学生的真实写照,古往今来金榜题名、独占鳌头,都是每一个读书人的梦想,而如今高考也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捷径,自从1977年恢复全国高考以来,如今已是40多个年头,很多人通过高考改变自己的命运轨迹,进入名校学习,成就自己。作为国内最公平的选拔性考试,其重要性可想而知。而对于高考的时间,我们会发现基本上都是固定在炎热的六月,很多人可能不理解,其原因也是让人意想不到!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高考时间为何固定在炎热6月?原来有3点原因,最后一个出人意料。

  记得以前看过一部电影,名叫《全城高考》,是2013年上映的,相信很多95后的小伙伴都是非常熟悉的,整部电影围绕着高考来临之前的学生的情绪、生活展开开来,真实而又励志,也正是因为这部电影,让我第一次认识到高考的重要性。高考,相信大家都记得1977年,中国关闭了11年高考“闸门”再次开启,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而这年高考时间是在冬天,后来经过调整,1979年时高考时间定为7月7日至9日,一直到延续到2002年都没有太大的变化,除了1983年高考时间为7月15日至17日之外,直到2003年,高考时间再次调整,变成了如今6月,要知道个时间段正是暑期的开始,全国各地都处于高温的状态,尤其是重庆、新疆等地简直就是大火炉,这样的时间调整对于考生的影响还是很大!不过也正是这样的调整,减少了考生在高考时间段出现的变数。经过调查,7月份高考不仅天气炎热,而且我国南方很多省份,洪涝和台风频发,对于高考的组织工作是非常不利的,而对比6月,无论是气温还是各种灾害都相对稳定,因此将高考时间定于6月较为适宜。

  其次就是我们适应国内教育的开展,我们也知道从小学、初中、高中,甚至到了大学,我们都是分为上下两学期,期间有寒暑假,而每年的6.7月份也正是学业的结业阶段,高考时间安排在6月初,也是为了综合全国学生的学业,成为高三学生的结业考试,不过因为高考还意味着升学,其意义非常重大,因此相对于小升初、中考等等,更加受关注。还有就是每年的高考时间6月7、8号,其谐音也叫“录取吧”,寓意也是很好的,相信同学们能够通过三年的积极备战,在高考中金榜题名,考入理想的大学,对于这个原因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想到,不过主要原因还是前两个,为了高考的有序进行,考虑的因素还是不少的。

  总结:以上就是高考时间为何固定在炎热6月的原因介绍,通过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高考时间并不是简简单单地确定的,随着国家对于教育越来越重视,而高考作为人才选拔的最公平的方式,为了确保全国考生能够顺利参加考试,国家推出的措施可以是不少的,除了以上我们所介绍的高考时间的设立,还有交通;环境整洁安静、采光适宜考场等等,让考生能够更好的完成考试,当然高考也是一场个人的较量,需要我们有所心理准备,冷静、沉着应该,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最后祝2019高考学子考试顺利,金榜题名!

  对于以上的观点,大家有什么看法呢?欢迎留言讨论!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