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教育新闻

研究生向父母要生活费也是一种错?那或许绝大多数研究生都错了
时间:2019-05-22 15:01:20 来源:腾讯新闻

  考研学生越来越多,几乎每年考研的学生都有一定程度的增加,最近更是有很多人认为20考研的学生将第一次突破300万人的大关,面对这样的情况,或许我们只能感叹考研的热度真的是有增不减啊!然而对于每年新晋的硕士研究生来说,他们却面临着一个很现实、很无奈的问题,那就是读研期间是否还应该向父母要生活费,这是很多研究生都曾想过的问题。

  而在这个问题上,有很多人认为研究生向父母要生活费就是一种错误,都已经是硕士研究生了,应该为自己的生活去打拼了,而不是一味的依靠自己的父母,毕竟硕士研究生在年龄上、心理上、生理上,已经是一个完完整整的能够创造财富的成年人,不再是父母怀抱中的小孩子了。

  这样的观念听起来似乎非常的在正确,可是当我们回归到真正的硕士研究生现状时,你会发现理论和现实的差距,因为按照这样的理论来衡量的话,几乎所有的硕士研究生都错了,甚至是错的非常的离谱。

  因为现在绝大多数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很少有学生能够做到在读研期间完全的不向父母要生活费,更多的还是会很自然的每个月向父母固定的索取生活费,这已经是一种很常见的行为了啊,而且即使一些硕士研究生也会觉得不应该向父母要生活费了,自己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赚取生活费,但是却很难落实到具体的实际行动中。

  还有的硕士研究生即使是自己有能力每月赚一定的兼职工资,但是为了能够在每月有更好的开销时还是会和自己的父母要生活费,这种现象也是广泛存在于硕士研究生群体中。

  可是我想为硕士研究生解释一下,我们为一位在读研究生都清楚自己的责任,也都明白父母对我们的关爱,更懂得应该缓解父母的经济压力,但是我们的身份仅仅只是一味在读硕士研究生。是没有任何盈利的渠道,只是在一所学校学习罢了,当然我们可能有兼职的机会,我们可能会有导师发放的补助,也有国家发放的补助。

  但是这些事情更多的是宏观上的把控,具体到每一个硕士研究生身上时,由于不同学科每天的学习任务不同,所以每天的时间都是机动的,甚至难得的星期六日都在忙碌着繁重的学习任务,哪里有时间兼职?由于所处的城市不同,物价水平不同,消费水平不同,有些城市你拿着国家补助和导师补助就会有很惬意的生活,可是有些地方光靠这些是完全不够的,所以只能是向父母申请援助。

  因此,不是硕士研究生的社会大众,更多的是从道义的角度去指责当今的硕士研究生,而不是从研究生的现状去分析然后得出最正确的结果,如果按照研究生向父母要生活费是一种错误,那么或许我自己也已经犯错了。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