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科教 >关心教育大家谈

20年后,什么样的孩子不会被社会淘汰?从小培养三种能力很重要
时间:2019-05-22 15:02:16 来源:腾讯新闻

  2018年全国高考人数975万人,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预估将首次破千万,2019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290万,而10年前的2009年是51万,短短10年差不多增长了5倍。原来爸妈觉得考上大学将来就不用发愁了,可是大学毕业才发现,硕士都很常见了。父母眼中的骄傲,毕业后还要东奔西走的找工作,淹没在众人中。随着整体受教育水平的提高,我们的孩子呢?将来又怎样在人群中脱颖而出呢?有三个特点就足够了。

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

  一个网友说,自己的工作技能很强,就是不懂得表达自己,经常埋头苦干。虽然做出了很多成绩,但每次汇报工作的时候,他觉得自己表达的很清楚,可是别人还是不理解。同样的工作,另一个同事做起介绍来,上级就格外欣赏。看着比自己进公司晚的,升职却比自己快,他心里很不服气。

  对很多人来说,在工作能力相当的情况下,拥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的人更容易脱颖而出。这种能力的培养其实要从小开始,它要求孩子要有自信,敢在别人面前讲话,要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说话条理足够清晰。看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却不容易,爸妈多给孩子创造一些锻炼的机会。

有一项不同于别人的技能

  之前网上有个国外的小男孩,靠织毛衣走红网络,精湛的技艺引来很多人的称赞。我们现在就能发现,除了正常的学习工作能力,有想独特的技艺,很容易让你从人群中脱颖而出。有句老话叫艺多不压身,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用得上。

  就那演员来说,那些曾经学过舞蹈的,无论身体的协调性还是身形都格外突出,也让人印象更深刻。很多公司会有年终会,单位里也会组织一些活动,有才艺的人也可以获得更多机会。人群中想要脱颖而出,最直接的就是独特,有别人没有的,才能让人眼前一亮。

懂得多种语言

  经济的发展,让不同国家之间交流更加密切,现在,我们在手机上就可以买到很多国外的产品,非常方便。有人说,手机上一些翻译软件就可以实现彼此沟通,学英语也没什么用,但是如果你需要面对面的交流,你会发现,用英语翻译远不如自己说出来的清楚。懂得多种语言,不仅局限于英语。

  有人说,国外开出租车的也许是博士。学历教育虽然重要,但是最终面对的是生活,大家都在追求高学历的同时,有独特的长处才能在未来的生活中脱颖而出。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