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华容县

村规民约带来村治大变化
时间:2019-05-22 15:35:20 来源:岳阳日报

村规民约带来村治大变化

华容县积极创新乡村治理体系催生“兔湖垸村样板”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张小弓 通讯员 吴斌 吴巍伟) “本次大会,表彰兔湖好人5名,有志青年15名,文明家庭10户,最美庭院户10户……”5月15日,华容县万庾镇兔湖垸村举行第三届村规民约评优总结表彰大会,在村民热烈的掌声中,“兔湖好人”郭光明等40名村民受到奖励,这是广大村民每年最关注关心的盛会。该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制订村规民约引领基层治理,让昔日的贫穷落后村焕发新的生机,先后获得岳阳市文明村、美丽乡村,湖南省卫生村等荣誉。

近年来,华容县积极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并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在这一过程中,推动“自治、法治、德治”融合的基层实践应运而生,并诞生了兔湖垸村等一批创新基层治理的“样板”。

2016年以来,兔湖垸村党组织针对村民法制观念淡薄、卫生习惯落后、婚丧陋习盛行等问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制订形成《兔湖垸村村规民约》33条,从移风易俗、家风民风、文化活动等方面对村民予以管理约束。这个村规民约来源于村民又切实可行,成为了共同遵守的“法律”。很多村民都说:“村规民约让我们有了敬畏心,知道了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7组村民王春生、3组村民张云秀存在偏杂房乱搭乱建问题,2组村民刘培清存在杂物乱扔乱堆现象。根据《村规民约》第三十一条规定,予以通报批评,限期10天之内整改到位。”5月9日,村广播会对3位村民进行点名通报批评。刘培清等人感到“面子挂不住了”,5天时间内便拆除了违建杂房、清理了乱倒的垃圾。今年来,兔湖垸村在农村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中,通过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拆除“四房”56栋,清运垃圾20多吨,成为全镇完成任务最快最好的村。

村规民约将治理婚丧陋习列为重点内容,要求村民严格实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人情宴禁办,推选5名老党员干部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监督落实。去年4月,村民陈珍英去世,两个儿子计划花数十万元风风光光地送老母亲“最后一程”。通过上门宣讲村规民约,这场丧事从简办理,没放一挂鞭炮,没搭拱棚,没做道场。目前,村民婚丧喜庆简办形成了习惯。村规民约如同一把“严戒尺”,还对以往乱葬坟墓、非法捕捞、打牌赌博等乱象进行了有效治理。

同时,村规民约为培育良好家风新风导向,规定在全村深入开展“讲良心·行孝心·献爱心”主题教育活动,每月以村民讲习堂为阵地,邀请老教师、老乡贤讲课,播放道德教育片,引导广大村民向上向善。3组村民陈会斌,原来对70多岁的老父母不太关心,让他们住在一个简陋的棚屋里。听了几堂课,陈会斌内心感到十分惭愧,把老父母接到家里一起居住,每天嘘寒问暖。这件事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一段佳话。

鼓励引导村民开展健康文体活动是村规民约的一个亮点。村里建设了文化活动室、健身场等设施,成立了广场舞队、篮球队、诗词社,少年学生成立了读书会。对考取县一中的高一新生、二本以上大学新生,村里给予每人500元的奖励。现在,村民开展文体活动蔚然成风,打牌赌博、无事生非现象基本绝迹,焕发了乡风文明新气象。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