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岳阳对公用企业垄断行为“亮剑” 全市公用企业行政告诫会召开
时间:2019-05-22 16:11:28 来源:长江信息报 记者: 陈垦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陈垦)为扎实推进公用事业领域反垄断执法工作,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日,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公用企业行政告诫会,对供水、供电、供气、移动、联通、电信、公共交通、有线电视、烟草、盐业、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新华书店等14家公用企业的相关经营行为进行了行政告诫。

公用企业作为公用事业的经营者,向社会提供基础公用产品或公用服务,事关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目前,部分公共服务行业的“顽疾”仍然突出,一些行业、企业的限制竞争行为和行政垄断密切相关,强制交易、滥收费用、搭售商品、附加不合理条件的现象仍然存在,公用事业领域消费投诉、消费纠纷日益增多。

“老百姓要求对公用企业进行整顿规范的呼声愈来愈强,维护公用事业领域市场良好秩序,让老百姓安心消费、放心消费、明白消费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开展了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等各类专项执法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市场竞争秩序趋势向好。但从目前的消费者投诉情况看,全市的营商环境还存在诸多问题,损害竞争秩序、侵犯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依然存在。此次会议邀请了14家公用企业,这些企业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要求在座企业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守法经营,认真对照《反垄断法》等法律的有关规定对自身的经营行为进行一次全面自查。自查发现有违法经营行为的,要立即自行整改。未自查、未实际整改,以及经群众举报仍然存在违法行为的,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从严查处。

该负责人表示,后阶段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消费者意见,全面掌握本地区公用事业领域竞争状况,坚持行政指导与监管执法相结合,通过约谈、辅导、提醒、示范、建议等非强制方式,督促和引导企业立行立改、诚信守法经营;对拒不整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严厉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