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南湖新区

党员晒积分 搅动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时间:2019-05-23 10:08:32 来源:岳阳日报

南湖新区龙山管理处畈中村党员干部实干“打榜”

党员晒积分 搅动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1.png

畈中村的田园美景 记者 王 志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小弓

“你有多少分了?”近段时间,南湖新区龙山管理处畈中村的69名党员见面时都会如此“问候”。是什么积分让畈中村的党员如此在意?原来,畈中村将村庄清洁、最美屋场创建、移风易俗等工作作为党员的考核内容,每月进行评比考核,每个月一公布,每季度一排名,年度一总结,党员们以实干成绩来“打榜”。“榜单”的作用十分显著——党员们纷纷行动起来,你追我赶,带领全体村民,稳扎稳打投入到乡村振兴持久战中,美了畈中的环境,更美了400多户村民的心。

初夏,新雨过后,走进畈中村,远山如黛,近水含烟,畈中村各个村组、屋场一片翠绿。村民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整齐划一的水泥路面直通村民家门口,崭新平整的村民广场配以“小村大事”的文化墙……在这个面积为4.5平方公里,拥有13个屋场的村子里,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自全市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畈中村迅速出台了接地气、可执行、能落实的《畈中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全村划分为整治重点片区和项目规划片区,打桩定位,责任到组到人。

“现在我们的日子是有蛮舒服哦!”在畈中村生活了几十年的村民罗爹由衷地感叹道。整洁的民居、干净的路面、齐全的健身器材、文化休闲长廊,房前有栅栏式的“QQ农场”,绿化整齐划一,橘子树、柚子树、桂花树,到处都是苍翠欲滴。

畈中村党总支书记方凯介绍,畈中村这令人欣喜的一幕幕场景,离不开全体党员和群众的热情参与。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畈中村的党员们带头发力,争当党员“积分排行榜”的“明星”。畈中村在各项工作中实行“打分制”,明确党员、组长、保洁员和村民责任要求,实行包片到组,责任到户到人,实行组对组、户对户进行评比。

龙山管理处党工委委员、纪委书记黄煜是畈中村的联点干部,他对畈中村的党建引领效果赞不绝口:“畈中村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治理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我们村干部联组,党员联户,党员自己的房前屋后必须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漂漂亮亮,除此之外,还天天守着联点户,督促和帮助他们搞好卫生。”党员、村委委员熊强透露。

党员们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日积月累发生了显著的变化,看着自己的组、户名字上了“明星榜”,村民们更是喜笑颜开:“在村里党员干部的带领和帮助下,我们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多了,这样的好事我们很支持!”

环境卫生,常态保持是关键。方凯介绍,除了受到各方赞誉的“积分排行榜”制度,村里党支部经过民主评议,15名家庭比较困难的村民上岗就业,成立了一支风雨无阻的保洁员队伍,分别负责每个屋场的公共区域,并纳入总体村组考评、打分、“打榜”。

“我希望把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好,让这片土地美起来,发展旅游业,吸引四面八方的人来这里休闲度假,让老百姓真正富起来,让农村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以方凯为首的畈中村支村两委心中有一张宏伟的蓝图,希望通过产业和旅游结合,保护好村里的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留住畈中独特的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用实际的行动实现“南湖胜景、幸福乡村”的愿景。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