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屈原管理区

“小龙虾”成就“大产业”
时间:2019-05-23 10:16:12 来源:岳阳日报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 通讯员 唐虹 宋玉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升起,屈原管理区凤凰乡磊石街旁的水产交易市场人头攒动,一筐筐鲜活的小龙虾正在这里交易。“每天三四点钟就起来得,到田里摇龙虾,再拿到这里来给商贩收走,现在是销售旺季,刨去成本,一天能赚5000元—10000元呢,嘿嘿。”一个养殖户开心地和笔者说道。

这是屈原管理区农村集中改革,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所带来的一大景观。

凤凰乡依山傍水,湿地生态系统完善,水域资源丰富,是一个纯农业乡镇,以水稻种植为主,但随着国际粮价的放开、国家保护价格的取消,部分存粮无人收购,农户收入下降,为发展地方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改变产业结构单一的现状,凤凰乡利用自身的水域资源优势,以小龙虾特色养殖作为推动全乡产业化调整的突破口,推广稻田综合种养,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建立稻虾共作或轮作的新型综合种养模式,以磊石村为示范点,以腾旺种养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串联形成环湖生态养殖圈,推动小龙虾生产经营向产业化发展。

合作社搭台,农户唱戏,凤凰乡积极引导农户参与,鼓励农户流转土地,按照“保底租金+盈余分红”的方式引导农户自愿用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流转土地按折算后的入股比率享受合作社年终收益分红,贫困户还可直接到合作社工作。通过近 3 年的努力, 全乡共发展稻虾养殖面积 2.3万余亩,稻虾养殖专业合作社 16 家,养殖户86家,从事龙虾养殖人员200余人,年产龙虾480万斤,优质稻谷240万斤,年利润6900多万元,促进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脱贫致富。

在全区加快推进农村改革集中区的创建中,凤凰乡在产业转型升级上精准发力,推进小龙虾产业集约化、品牌化、专业化,打通“稻虾种养—龙虾交易—精深加工—龙虾美食”全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荞麦湖龙虾”品牌价值,将凤凰乡打造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稻虾种养基地与销售聚散地!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