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厨味村”野山椒种植基地落户瞭家山社区龙塘大屋
时间:2019-05-23 11:10:00 来源:岳阳日报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彭晓 谢建)“运苗、栽苗、破膜、盖泥……”连日来,在汨罗镇瞭家山社区龙塘大屋的“厨味村”野山椒种植基地,200亩的野山椒幼苗移栽工作正展开得热火朝天。一株株刚下地的新苗在微风下轻轻摇曳,一垄垄田地上盖着一行行黑色地膜,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产销结合,打造野山椒种植基地

“‘厨味村’主要生产野山椒酱、豆豉野山椒,每年辣椒需求量大。本地野山椒上市时价格约在3元每斤,其他时段的价格约要12元每斤,价格波动太大,平均成本就高了。”“厨味村”负责人戴魁介绍,为稳定生产成本,保证原材料品质,他决定打造一个产销结合的野山椒生产基地。

今年年初,戴魁走访亲戚驱车经过G240汨罗镇段时发现,龙塘大屋的农田泥巴浅,土壤较干,排灌方便,适宜种植辣椒。“这里的乡亲特别友好,愿意将土地流转出来”。3月份,戴魁便流转龙塘大屋的200亩土地,着手挖排水沟、翻耕田、盖地膜等前期工作。

接着,他一边从云南购进400斤野山椒种子育苗,一边向市农业局技术人员学习种植技术。经过近2个月的准备工作,现在,25万株野山椒苗已全部移栽完成。

8月份将迎来首次产出,欲拓至千亩带动乡村发展

“待辣椒长成,椒果朝天,红彤彤的一片可就好看了!”戴魁说,下阶段将聘请周边村民开展补种、浇水、除草、施肥等工作。

“一亩田预计可产3000斤野山椒,一斤辣椒的种植成本约4元,一斤辣椒可制作成3瓶辣椒酱,一瓶辣椒酱售价8元……”望着随风摇曳的辣椒苗戴魁开心地算起了账,辣椒产出后,生产成本降低了20%,原材料质量得到了保障,还能带动村民增收,一举多得。

说起后期规划,戴魁信心满满。他告诉记者,目前基地的辣椒长势很好,8月份可迎来产出。产出成功后便会着手将基地拓宽至1000亩,为更多的乡亲提供工作岗位,并计划成立以“公司+农户”的辣椒种植合作社,带领更多的村民致富,助力乡村发展。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