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湖南

好消息!没抢到火车票可以先抢个候补
时间:2019-05-23 14:32:03 来源:红网时刻

 第1步 在车次列表里有候补席位时,会出现“候补”字样,点击+号加入候补订单。

  第1步 在车次列表里有候补席位时,会出现“候补”字样,点击+号加入候补订单。

 第2步 点击下方“候补下单”,查看候补列表,并选择“下一步”。

  第2步 点击下方“候补下单”,查看候补列表,并选择“下一步”。

 第3步 提交订单并支付预付款。

  第3步 提交订单并支付预付款。

  “到×××的火车票太难抢啦,需要你助我一臂之力!”相信大部分人都曾接到过或发出过此类抢票助力请求。12306此前试点了候补车票功能,5月22日,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

  当您打开12306网站或者APP,看到相关车次的席别余票显示了“候补”字样,就可以手动添加了。最多只能添加4个候补需求,经过人证核验就可以下订单了,您只需要预付票款,不收取额外费用。

  本报记者黎棠长沙报道

  5月22日,记者从12306网站上获悉,从5月22日起,12306网站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候补购票服务指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

  通过APP完成人证核验

  打开12306网站或APP,当您查询到没有余票时,页面会在相关车次的席别余票显示列表中出现“候补”字样,旅客可根据需求点击相应车次、席别对应的“候补”区域,系统将该需求自动加入当前候补购票需求列表。候补购票功能不收取额外费用。

  为此,记者通过登陆12306官网了解到,12306网站的所有注册用户均可自愿申请获得该项服务。为了保证候补需求的真实性,在申请该项服务前,用户需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目前已通过人证一致性核验的用户及激活的“铁路畅行”会员,可自动获得该项服务。用户可通过铁路12306APP个人中心的人证核验入口按引导完成验证。

  最多添加4个候补需求

  记者通过12306APP体验,以5月24日长沙至北京的车次搜索,查看车次列表。发现G66、G404等车次都有“候补”席别可选。

  在候补票数量以及时间上,系统规定同一候补订单中每个乘车日期最多可包含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而且只能选择两个相邻的乘车日期。

  如果您发现最理想的车次已售罄,可以选择相邻两个乘车日期的不同车次,可添加4个候补需求,每个候补订单最多可添加3个乘车人,但值得注意的是,多人出行时,可能分配到不同车厢。与此同时,系统还会显示出候补购票需求列表,并显示每个候补需求的当前排位。

  按照要求,候补订单提交成功后需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完成候补预付款支付后,候补购票订单立即生效。

  步骤解读

  第1步:人证一致核验

  候补购票如何操作?怎么提交候补购票订单?如何添加“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呢?

  记者登录12306,尝试了一下,大约需要人证核验、候补订单提交、候补订单支付等三个步骤。

  首先打开铁路12306的APP,点击“我的”、人证核验,然后开始进行核验。

  12306网站的所有注册用户均可自愿申请试点列车的候补购票服务。申请该项服务前,用户需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目前已通过人证一致性核验的注册用户、通过核验的铁路畅行常旅客用户均无需再办理核验。

  第2步:选择候补方案

  当旅客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购票,输入乘车日期、发到站等信息查询没有余票时,页面会在相关车次的席别余票显示列表中出现“候补”字样,旅客可根据需求点击相应车次、席别对应的“候补”区域,系统将该需求自动加入当前候补购票需求列表。

  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添加发到站相同(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车站)的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只有在相关车次的余票显示列表中出现“候补”字样的旅客才可以根据需求提交候补订单。

  第3步:提交订单支付

  候补订单提交成功后,需在30分钟内完成支付,完成候补预付款支付后,候补购票订单立即生效。

  候补购票订单生效后,相关候补需求不可修改,如需变更,可终止订单后重新操作。兑现时,按照候补订单生效的时间顺序,兑现符合条件的候补需求。预付款按该单不同组合需求中票款的最高额度计算,比如卧铺按下铺票价计算。

  第4步:完成购票订单

  候补购票预付款支付成功后,系统将持续尝试为旅客兑现候补需求,若有匹配需求的车票,系统将自动为您生成已支付订单,预付款大于实际票款的,系统将自动退回差额票款;若无匹配需求的车票,系统将在截止兑现时间自动终止兑现,用户主动终止或系统自动终止候补的,系统自动全额退还预付款。兑现成功或自动终止时,将通过旅客选择的通知方式进行告知,请注意查收消息并关注“候补订单”兑现状态。兑现成功车票视为已购车票,退改签按既有规则办理。

  如果候补购票成功,可以登录12306网站,在个人中心导航栏上点击“候补订单”可进入订单查看页,候补订单分为“待支付订单”、“待兑现订单”和“已处理订单”三个选项。

  体验

  速度和成功率优于抢票软件

  实际上,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便首次推出了候补购票服务试点。

  通过已上线的“候补购票”功能,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其购票速度和成功率都要强于抢票软件。

  链接

  凭电子身份证可领登机牌

  5月22日,“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开通平台电子身份证登机新功能。未携带或遗失身份证的乘客,可凭平台生成的电子身份证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人工值机柜台领取纸制登机牌,在T1航站楼的1号安检口和T2航站楼的15号安检口,进行乘机安全检查。


(编辑: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