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汨罗市

晒成绩 解原由 话攻坚
时间:2019-05-23 14:50:41 来源:岳阳日报

2.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美军

粽子产业园怎么加速推进?屈子文化园的“大腿”怎么抱?新茶村乡村振兴示范带怎么营销?汤家屋场乡村游瓶颈怎么破解?花萼堂屋场农旅融合怎么科学推进……5月22日晚上,汨罗市屈子祠镇召开的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推进会,市派蹲村带乡工作队长谈家旭、镇党委书记廖升红重点研究了上面几个问题。

据悉,岳阳、汨罗派驻该镇工作队和镇、村干部永远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及全镇村民的主体作用,深入一线、扎根基层、不等不靠、自筹自建,强力推进“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同时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点线面结合,一手抓集中攻坚,一手抓产业创建,顺藤结瓜,成功打造出一批示范屋场、示范村、示范带,尤其是三月底谈家旭、廖升红和镇长湛虎发起的第二轮巡回动员与推进活动,在全镇各村迅速掀起了一股“集中攻坚”的新热潮,形成了村和屋场你追我赶、比学赶超、全面覆盖、百花齐放、如火如荼的崭新局面。

晒成绩  蹲村带乡全覆盖

5.png

抢眼的文化墙、气派的篮球场、舒适的柏油路、宽阔的小广场、规整的小菜园、出彩的宣传栏、清澈的四口水塘被游路环绕……置身伏林村汤家屋场,视野之内俨然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汨罗全市的乡镇来此开现场会,全市各县市区的乡镇组团来参观学习,岳阳四大家主要领导先后来考察调研,衡阳市党政代表团来学习观摩,省领导也先后来视察。慢慢地伏林村成为了省市远近闻名的的“明星村”。

“乡里比城里还漂亮,空气又好。原来回家看老人,都是把老人接到汨罗住,现在家人都喜欢住在乡里。”汤家屋场乡贤汤建平自豪地说。除了伏林村之外,屈子祠镇新义村“花萼堂”热火朝天创建屈子文化园的“后花园”力度很大、进度很快,范家园村翰塘屋场后发赶超创建秀美屋场已初具规模,新茶村“示范带”大干快上打造新的样版吸引市县主要领导节假日“微服私访”……

4.png

据了解,该镇自集中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紧紧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工作任务,大力做好宣传发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使每一个村民逐步牢固树立“各家事情各家做、各自村庄各自建”的理念,并在“拆、筹、建、树、兴”五字上下功夫,集中力量整治“四房”,集中资源落实资金,集中要素改善环境,集中精力培育新风,集中智慧融合产业。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不搞“一刀切”,力争每个村有特色、每个屋场有亮点。截至目前,全镇治理黑臭水体125处,新建、改造卫生厕所374处;共拆“四房”547栋,面积75856.64平米;发动群众筹资1400多万元;重点打造了3个示范村、15个秀美屋场;落实路段长制,抓好了8.9公里G240沿线路段植绿复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集中建房点规划等工作,确保主干道整洁、安全、有序、美观,集中攻坚工作卓有成效。

解原由  凝心聚力创示范

1.png

“有的娭毑思想不过关,认为是政府的事情,生怕个人吃亏;有的老人家思想陈旧,认为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狗窝’,对拆‘四房’不支持;有的怕是‘政治运动’,过一阵子就不搞了……” 范家园村总支书郑建军过去一说“集中攻坚”就头痛。

瓶颈的破解背后一定有故事,成绩的取得总是有许许多多的原因。记者在该镇先后采访过5次,经常有村民讲工作队和镇村干部夜访农家、与群众一起抢晴天战雨天、找项目争经费、发动乡贤乡友等故事,更有村民积极参与“三清理”、鼎力支持“四拆除”和筹资投劳建设秀美屋场的故事。该镇今天的攻坚战果很多,原由自然不少,这里就简单解读一个点——凝心聚力创示范村和屋场。

据伏林村总支书李光明介绍,谈家旭得知范家园村遇到瓶颈后,专题与廖升红反复分析研究,认为全镇各村都存在着类似问题,最后决定从该村开始,实施高位推动,队长、书记和镇长率领相关骨干发起各村第二轮巡回动员与推进行动,重点推介“伏林模式”和汤家屋场样板。

翌日,该村组织党员和基地较好的翰塘屋场在家“半边天”到汤家屋场观摩。一到现场,该村翰塘的妇女同胞就“炸开了锅”,我们屋场为什么不搞?我们屋场也有水塘,条件还好些;我们屋场有山有水有模有样,要比汤家搞得更好!我家门前屋后保证搞好!!我要女儿也出几万块钱!!!此后不仅各家各户踊跃捐资,而且更加积极投工投劳,掀起了后发赶超建示范屋场的热潮。日前,记者又去翰塘屋场,都不敢相信这里曾是该镇“集中攻坚”的“落后份子”。

如今,汤家屋场就像蒲公英种子,被人居环境整治的东风吹散到了全镇的各个村组,甚至撒落到岳阳、衡阳的乡村,并深深地影响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和鼎力支持美丽家园建设。

谋攻坚  争先创优强民生

3.png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和镇里、村里干部……”81岁的退休老教师吴玉章说,原来的想法都是乡村干净整洁就好。如今,家乡不仅栽树种花,还建小菜园、小游园、小果园、小庭院,把村庄打造成了鸟语花香的人间天堂,以前从不敢想的事,我们共产党做到了。

“建议党和政府多发动群众,多争取乡贤乡友,多引导广大群众创建长效机制……”汤家屋场副师职退休干部汤新民语重心长的说,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是大好事,是典型的民生工程,但这件事关老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宏图伟业,最终在落脚点还是在广大人民群众身上,所以建议多争取乡贤乡友、多发动群众、多创建长效机制。

“汤家屋场要进一步发动村民,在屋场提质的同时,加快推进乡村旅游项目,让更多的乡友乡贤加入到回乡创业的浪潮中来,要让更多在外务工的村民回家就业,让在家务农的村民都能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说起汤家屋场的未来,乡贤汤建平信心满满。

据谈家旭介绍,下一步,该镇重点将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创建域内G 240沿线区域乡村振兴示范带,按照岳阳和汨罗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方案,在做大做强龙舟、粽子、酒茶等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加速粽子产业园、屈子文化园、屈原酒业等产业示范片、新茶村乡村振兴示范带和汤家屋场乡村游、花萼堂农旅融合等产业的创建工作;二是尽快扫尾“三清理”“四拆除”工作任务,加速“三提升”工作进度,完善域内G240沿线路标路牌,提质示范村、示范屋场,加快“后进村和屋场”的推进工作,创新发动乡友乡贤助力“集中攻坚”,探索创新建立更多长效机制。

1.png

“‘集中攻坚’是一项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德政工程。中央和地方站得高、把得准、谋得远、抓得实,广大干群更是积极响应和鼎力支持。我们基层政府不仅坚决拥护,而且精神饱满、斗志昂扬、作风务实地深入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岳阳、汨罗G240沿线镇域范围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创建方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群众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强化‘全覆盖’‘产业带动’‘长效机制’,确保在时间节点内为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镇党委书记廖升红如是说。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