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党员温馨陪“蜗牛” 欢歌笑语满山庄
时间:2019-05-23 15:30:58 来源:长江信息报 记者:韩章 丁伟


杨一九 摄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章 丁伟 通讯员 罗威

看到身穿红色马甲的叔叔伯伯和哥哥姐姐不仅送来了一大堆文体用品,还陪伴他们开展文体活动,岳阳市德馨助残服务中心“蜗牛山庄”的孩子们满脸的幸福。正当“蜗牛”(智力残疾人的昵称)们欢呼雀跃时,又有一群陌生的好心人送来了几大筐小龙虾。5月21日上午,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民政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岳阳市德馨助残服务中心开展“陪蜗牛玩耍”党建主题党日活动。与此同时,一些社会爱心助残人士也趁着第二十九个全国助残日,前往该中心真情关爱残疾人群体。

开展党建助残 陪伴蜗牛玩耍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民政局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和“仁心施仁政,民政连民心”的追求,伴爱前行,为爱坚守。在第二十九个全国助残日前夕,该局局长、党组书记黎为召开党组会,商议组织并策划了一场帮扶残疾人集中托养机构和关爱托养残疾对象的党建活动,体现民政人的一份情怀。经与岳阳市德馨助残服务中心党支部和理事会沟通后,黎为安排支部党员采购了轮椅、沐浴椅、乒乓球拍、羽毛球拍、连环画及一批电灭蚊器。

上午8时许,黎为率领该局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载着精心选购的慰问物资前往“蜗牛山庄”开展活动。到达山庄后,杨宇杰、叶子威、王沛等30多名“蜗牛”争相上前迎接并协助从车上搬下爱心物资。“见到陌生人后他们不但没有流露出丝毫的羞涩和胆怯,而且还非常热情礼貌地打招呼,让人颇感意外。”刚担任经开区残联理事长首次接触残疾人群体的姚波涛对“蜗牛”们的热情活泼大加赞赏。随后,黎为将3套轮椅转交到德馨助残服务中心负责人手中。紧接着,该支部党员代表李亘、宋庆仁、李东初及姚波涛也将带来的10张沐浴椅、5副乒乓球拍和羽毛球拍分发给团团围在身边的“蜗牛”们,一并赠送的还有200册连环画及20个电灭蚊器。

“好球!”分发完爱心物资后,李亘、卢灿宇、徐伟、李志远与主动上前挑战的杨淙淋、汤凯旋、丁聪、吴家辉等“蜗牛”在场上展开了竞技。而不远处的山庄活动室内,刘金龙与经开区民政局党员李亚奎也展开了数十回合激烈的乒乓球大战。“没想到他这么厉害。”李亚奎对刘金龙的球技大感震惊。在读书室,“蜗牛”李仲阳也缠着姚波涛开始了棋盘上的对弈,几番厮杀下来,姚波涛“败下阵”后李仲阳才肯鸣金收兵。“这些孩子太可爱哒!”随后,为了展示团队力量,“蜗牛”们积极邀请叔叔伯伯和哥哥姐姐进行拔河比赛。一时间,呐喊声、欢呼声此起彼伏。连续几场竞技“取胜”后,“蜗牛”们兴奋得手舞足蹈。

期间,湖南省人大代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凤凰乡磊石村党支部书记湛灿与湖南鹿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湛后勇,带着200斤小龙虾和几盒土鸡蛋也来到山庄慰问孩子们。

感慨奉献精神 创新民生服务

两小时的文体互动结束后,黎为及党员们与德馨助残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了座谈。首先,倾听了刚出席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并与湖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进行座谈的该中心负责人陈丽湘的感言。之后,党员代表宋庆仁、姚波涛也先后分享了此次活动中的感受。对寄托养于此的“蜗牛”们的精神面貌给予了高度评价。“不深入交流了解,他们几乎无异于常人,而这一切都是机构团队辛勤付出的结果。”宋庆仁对德馨助残服务中心团队的坚守和付出表示由衷的敬佩。“我第一次与残疾人群体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深刻感受到了他们的幸福和快乐。”姚波涛期待德馨助残服务中心创办的“蜗牛山庄”越办越好,为更多的残疾人家庭解决后顾之忧。随后,黎为在总结发言时,首先对德馨助残服务中心获评全国“残疾人之家”的荣誉表示祝贺,并对机构团队成员艰辛付出换来的“蜗牛”们的蜕变表示钦佩。“今天耳濡目睹的一幕,让全体党员受到了心灵的洗礼,思想的升华。”黎为激动地说,全局党员要认真学习学习德馨助残服务中心管理人员的大爱情怀、坚守精神、阳光心态和顽强作风。同时,他要求全区民政干部更加牢记宗旨,让组织放心;更加优质,让群众满意;更加创新高效,让社会认可。今后,要紧紧围绕着民政宗旨,在研究运用政策、帮扶残疾人群体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见黎为等爱心人士走出会议室,“蜗牛”任天星、朱傲、赵岳霞等又欢快地上前邀请其唱歌。黎为、李亘、胡五兵、李知桦、孙博、姚素寒等再次愉快地融入孩子们的快乐当中,并随着歌曲《小苹果》的节奏,情不自禁地走进了“蜗牛”们的舞蹈圈当中,载歌载舞,欢笑声在山庄上空盘旋荡漾。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