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君山区

大笔如椽精雕乡村“工笔画”
时间:2019-05-23 16:05:10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 邓亚杰

车行君山区长江44.1长江岸线,堤外滩涂郁郁葱葱,江水汩汩奔流向东,原生态的大自然让人心神宁静;堤内村庄白墙红瓦,阡陌交通绿树成行,沟渠纵横清澈见底,一幅江南乡村工笔画,跃入眼帘。昔日破败的“空心房”“农业工棚”等败象不见踪影,房前屋后散乱的“柴垛”“杂物”也被红花绿草替代。这是该区开展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两项攻坚”,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一个缩影的改变,是一个格局的微调,众多缩影的蜕变是该区人居环境的变迁。据了解,自开展“两项攻坚”以来,君山区通过党建总揽,着力抓好清理垃圾、疏清水体、治理粪污、整理杂乱、拆除“四房”、绿化村庄、美化村貌、规范建房、长效保洁、创新治理10件事;摸索形成了一套以群众为主体的常态长效机制,实现人居环境的可持续提升。并由点成线,以线立形,逐步实现“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君山乡村格局。

党建引领 群众响应实现持续发展

27名区级领导挂帅出征“七战区”;25万人签下共创清洁家园承诺;75个工作队入驻全区各村(社区)进行攻坚;指挥部发出“两项攻坚”倡议书;“六个一”志愿者服务活动覆盖全区各单位;妇联在全区妇女中积极开展“美家美妇·共建美丽幸福君山”行动;全区青年在团区委组织下开展“青清家园”行动,教育系统在师生中掀起“小手牵大手,共创清洁家园”热潮......

“党建总揽,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发动群团组织,动员人民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夺取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半年度集中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在该区“两项攻坚”动员会上,区委书记魏淑萍向全区党政干部、人民群众发出了战斗号角。

短短一周,该区区委书记魏淑萍就下沉一线,跑遍全区7个乡镇(街道)场进行调研督战;不管双休日、清明假期,乡镇干部们都有过迎接区长李勇督导的经历。短短一个月,该区“两项攻坚”就战果频传,8处大小集中建房点纷纷开工;配备“六员”415人,配置垃圾清运车71台,配用垃圾桶(围)14690个,建立完善的垃圾清运机制,清运陈年垃圾9800吨;完成“四拆除”和偏杂屋2864栋;同时,该区做好结合文章,沟渠塘坝清淤疏浚、黑臭水体治理、畜禽污染治理、改造(新建)卫生厕所、村庄道路提质改造、村庄绿化等工程纷纷上马开工。围绕“两项攻坚”的主旋律,环保整改、河长制、厕所革命等工作,共同演绎着人居环境提升“协奏曲”。

一系列党员干部开展的活动,街道干净了,房屋整洁了。在区本级媒体和各乡镇的自媒体广泛宣传下,“清洁家园,人人有责”已成为该区人民共识,一大批带头示范的典型群众代表也涌现出来。

走进该区钱粮湖镇分路口社区李必文的家,红砖房虽然老旧,可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门口绿化植物修剪得就像一件艺术品,柴火、农具等物品堆放整齐,庭院就宛如一幅清新的田园风景画。65岁的李必文修剪花草手艺好,他家成为社区的样板,社区不少家庭在他的带领下修剪绿植,邻村人也纷纷来学艺。

像李必文这样的,还有该区钱粮湖镇百花社区的“百花娘子”胡建湘,不但主动教邻居们种花种草,还繁育花草免费赠送邻居,让家家户户都拥有一片绿色。广兴洲镇五保户刘传立,住在政府“五保之家”,他每天主动给村里的育苗林锄草、浇水,把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

就在“两项攻坚”如火如荼时,该区更是着眼长远,注重长效,从“宜居”“美丽”上做文章,摸索行之有效可持续发展的治理经验。

“立即停止建设竹篱笆,推荐绿植+塑钢丝栏、拆除旧房的建材综合利用。”“政府不能大包大揽,群众为主体才能持续推进”......该区“两项攻坚”指挥部在攻坚过程中紧急叫停了不少乡镇的做法。

“提升人居环境不是一阵风,要按照美丽乡村建设八大行动的既定任务,注重实效和长远,形成有效机制,让人居环境实现可持续提升。”该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勇在调度会上阐明了叫停的原因。竹篱笆成本高,寿命短,后期怎么更换?绿植就可以管长远;只有群众自觉动手,才能让人居环境卫生持续保持.......

随着而来的,是各乡镇将节约、长效作为了行为准则,纷纷建立村民自治制度,制定相关村民公约,树立爱卫环保的文明乡风;收取少量清洁家园费用,让环境清洁常态化得到资金保障;开展了“最美屋场”“五美家庭”的评比,激活群众提升环境内生动力;推广垃圾分类,减少垃圾量,提高垃圾利用率......一项项措施,一个个点子,让君山区的人居环境的提升可持续性的茁壮成长。

分层推进 以线立形绣出大美君山

在君山区的两项攻坚指挥部,有一张《奋战40天 建设示范村》的作战图,图上,沿该区44.1公里长江岸线,画出一条“S”状的厚重蓝线,这是该区的“推进两项攻坚之‘守护好一江碧水’示范带”。与之呼应的,靠近该区洞庭湖区域,该区省道S306、S202画出一条“C”状鲜艳红线,这是该区的“推进两项攻坚之‘保护母亲河’示范带”。以洞庭湖大桥为起点,两条示范带南北延伸,比翼双飞,贯穿了整个君山。

据该区区委副书记、“两项攻坚”指挥部指挥长白再兴介绍,君山区临江环湖,拥有全省最长的长江岸线,不少村庄畔江临堤而居。该区将最美长江岸线的打造作为提升人居环境攻坚的重中之重。洞庭湖也是该区人民的母亲河,君山区在“两项攻坚”中,重点打造这两条“生态示范带”,规划建设沿江沿湖岸线44.1千米的国际马拉松跑道、环湖安保路,并全面实施绿化、美化工程。以期以线带面,推进全区的人居环境的提升。

如果说由线立面,君山区在“两项攻坚”总体布局是“大写意”的话,那么两条“示范带”上,聚焦特色、精雕细琢的美丽村居就是一幅幅“工笔画”。该区将各镇(街道)场、村(居)分基础类、创建类、示范类三种类型,按不同要求整体推进,打造出一批精致的美丽村居。

走进广兴洲镇沿江村江陵九组,白墙红瓦,房屋整齐划一,路面干净整洁,路边的红叶石楠鲜艳夺目,煞是美丽。抬眼东望,樱花树、翠竹将长江堤岸装点得青翠欲滴,一派美好的田园景色。据了解,沿江村还请来了乡友徐建宇教授,免费量身制定村庄规划,进行全面整治和升级改造。风貌改造,统一颜色;严格执行一户一策、“一拖一”(即一栋房屋只许带1栋偏屋),拆除“四房”112栋;白改黑道路720米,沟渠疏浚治理1200米,植树800株,使该村成为长江岸线上一个亮丽的示范村。

像沿江陵九组这样的,长江岸线上还有洪水港村、黄安村、长沟子村等示范村。“保护母亲河”示范带上,柳林洲街道的濠河村、永城村,许市镇金盆村、凉亭村,钱粮湖镇的分路口社区、六门闸社区和良心堡镇的福星村、团结村等示范村。

该区还鼓励支持各村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钱粮湖镇是市里授牌的龙虾特色小镇,该镇分路口、六门闸等社区以小龙虾文化为特色,建设龙虾路灯、龙虾雕塑、龙虾钓场、龙虾文化展馆、龙虾美食一条街等小龙虾元素,打造虾旅风情村居。

2000米的微公园,周逸群烈士事迹铜雕塑,红色文化墙绘.......走进许市镇凉亭村,就能感受到该区浓浓的红色文化氛围。因周逸群烈士在该地牺牲,该村以“红色传承,绿色发展”为主题,将村庄建设赋予“红色”文化底蕴,通过人文景观建设,传承革命精神,形成了独特的文明乡风。

同时,该区各临江乡镇还对长江大堤下进行美化。该区许市镇也在境内长江堤下1.1公里的“压脚”平台上种植杨柳,打造一片“林海”。广兴洲镇在700亩的平台上撒播种植四季花海。通过联点成线,进而以线立面,现在在该区两条示范带的引领下,该区各村按照自己既定的特色推进人居环境提升,“五美”君山的格局已初见成效。

拆建并举 “四房”除后尽新颜

打乒乓球、跳广场舞、绿树红花中散步......走进君山区水产养殖场的新河渔场的小公园里。该村妇联主任熊晓红正利用跳舞休息时间,和“村姑”们聊着这几天“美家美妇”的活动。熊晓红告诉我们,这里以前是三栋“空心房”,经过绿化、亮化、美化,现在成了村民们休息时最爱的去处。

新河渔场的变化,是君山区拆除“四房”提升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为集约合理的使用土地,解决农村有新房,无新貌的困局,该区将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纳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中系统研究,统筹安排。建立“党政主导、部门主动、镇村主责、群众主体”的工作机制,采取“一周一会商,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讲评,一年一交账”的方式开展整治。坚持“一线工作法”,实行领导包片、干部蹲点、带着“口袋书”下沉一线,在和谐处理群众关系的同时,做到应拆尽拆。

该区柳林洲办事处长沟子村新河组,有一片建于60年代的牛棚,由于年久失修,房屋破烂,附近还有少部分“空心房”。该办党员干部上门入户,召开村民大会,商量怎么拆,怎么建,取得全体群众的支持。在拆除近5000平方米的“四房”后,该办事处进行科学规划,进行绿化、亮化和下水道改造,栽种桃树,墙绘房屋,增添长江岸线的美景。

据了解,该区目前已拆除“四房”1263户,共计133770平方米,通过“拆建管并举”,打造出了托龙山复垦点和鸣雁山庄、振兴集中建房点等拆、建样板;拆除长江沿线“空心房”,恢复生态湿地180亩。

同时,该区还将“偏杂屋”拆除作为提升人居环境的一个重要手段,该区根据实际情况,最多只允许出现一拖二的情况,并进行风貌工程,形成统一规划。

“我要将空出来的地做个小花园。”该区良心堡镇七星湖村,村民林四美正在清理拆除的偏杂屋后的地面。他家四周已经有了一个小菜园和小果园,后面还有一口小鱼塘,拆了偏杂屋后刚好建个小花园,这让在他家的岳阳客人羡慕不已。据了解,该村拆除偏杂屋后,对工具、杂物进行整理,统一建设篱笆,绿化门前道路,该村各户基本上都实现了“三园一池”的标准。

在拆除超标“偏杂屋”的同时,该区对村民保留偏杂屋统一进行修缮或改建,让村庄建设风格统一和谐。截至目前,该区已拆除超标偏杂屋1576户,修缮660户,改建54户,美丽乡村画卷中破旧烂房逐渐消失,乡居容貌焕然一新。

千里横绿色,秀美江湖间。环境的提升无止境,君山区将“提升人居环境”的“种子”整体布局撒到了全区每个角落,还撒进了该区人民的心中,实现该区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并赋予美丽乡村画卷的可成长性,随着时间的养成,君山区将以越来越丰富的画面呈现在世人眼前。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