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岳阳推出就业创业“30条措施”
时间:2019-05-27 15:13:21 来源:岳阳日报 记者: 侯 勇 蒋 辰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侯 勇 通讯员 蒋 辰)返利、降费、发补贴、给奖补……5月26日,记者从市劳动就业服务局获悉,为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持续稳定,我市正式出台了《岳阳市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三十条措施(审议稿)》,全市企业和创业就业者将喜迎一场政策“红包雨”,这也是近五年来我市首次制定的有关促进就业的纲领性文件。

为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持续稳定,创业活力持续迸发,助力岳阳高质量发展,市人民政府印发《岳阳市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三十条措施》(以下简称“30条措施”),这也标志着一系列就业创业新政的出台。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它将成为我市促进就业创业的纲领性文件和政策实施依据,并将影响重点产业用工、困难企业帮扶和新兴业态发展。”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尹家辉表示,此次出台的“30条措施”,将突出‘六稳’之首‘稳就业’关键词,强调大众创业对带动就业、发展产业的重要作用,并结合以往政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各方面反馈的意见,在现行政策框架内,进行了适当突破,提出了一系列新办法、新标准。

据悉,市人社部门在牵头起草文件过程中,本着“着眼长远、务求干货,切实可行、方便操作”的原则,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广泛征集社会意见,采纳相关方面和网民意见共计近70条,数易其稿,反复评估,最终形成6大计划、30条措施、100条实施细则。

“六大计划包括发展产业援企稳岗计划、创新引领创业护航计划、职业能力优化提升计划、重点群体就业扶持计划、就业服务提质增效计划和促进就业长效保障计划。”市人社局副局长刘志高介绍,“30条措施”涉及企业减负、就业帮扶、创业奖补、技工强市等方方面面,动用了财税金融工具,规划了公共服务体系,设计了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大了政策让利和便民惠企。仅专项资金投入就接近2亿元,全部返利于民。

“在政策措施和资金使用上将聚焦重点领域——创新创业上聚焦平台载体和初创主体;奖励补贴上聚焦重点群体和重点行业;专项服务上聚焦重点用工企业和园区;扶持项目上聚焦小微企业和困难人员。”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李鹏杰表示,“30条措施”虽然涵盖广泛,但焦点却很清晰,就业帮扶提到了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城务工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就业群体和就业困难对象,个个有对策,事事有着落。

“30条措施绝大部分条款不需要另行制定实施办法,操作性很强,含金量很高。”南湖新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方兴认为,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加强调度和组织保障,加大投入和跟踪问效,既是基层就业服务工作者的呼声,更是广大劳动者、创业者的福音。

“接下来,我们将着力加强联动、系统施策、多点发力,抓好30条措施的组织实施和落地落实,尽快惠及于民”,尹家辉表示。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