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寻医问药

风疹高发期 市民应注意防治
时间:2019-05-28 11:13:07 来源:长江信息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罗凯 李健勇)近日,陆续出现风疹感染病例,岳阳市疾控中心提醒,春夏季节为风疹的高发期,市民朋友应注意防治风疹。

据疾控专家介绍,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包括先天性感染和后天获得性感染。临床上以前驱期短、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为特征。一般病情较轻,病程短,预后良好。但风疹极易引起暴发传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生,易感年龄以1-5岁为主,多见于学龄前儿童,流行于幼儿园、学校等聚集群体中。孕妇早期感染风疹病毒后,虽然临床症状轻微,但病毒可通过胎血屏障感染胎儿,可导致以婴儿先天性缺陷为主的先天性风疹综合征,如先天性胎儿畸形、死胎、早产等。

风疹患者是风疹惟一的传染源。传染期在发病前5-7天和发病后3-5天,起病当天和前一天传染性最强。主要由飞沫经呼吸道传播,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也可经接触传染。

疾控专家表示,目前没有特异性方法治疗风疹,但是可通过免疫接种预防疾病发生。含风疹类疫苗属于减毒活病毒株,免疫接种效果与自然感染诱发的免疫力接近。根据免疫程序,儿童满8月龄需接种一针次麻风疫苗,18-24月龄接种一针次麻腮风疫苗。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