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县区 >南湖新区

取经柳林洲,问道环境整治
时间:2019-05-30 09:08:13 来源:岳阳日报

1.png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通讯员 叶天)为进一步厘清“三提升”工作思路,5月28日下午,市委派驻工作队、龙山管理处工委班子、各村(社区)负责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成员组成考察学习团,专程赴君山区柳林洲街道实地参观学习环境整治“三提升”工作。

车辆匀速行驶半个多小时便进入了君山区范围,大家纷纷拉开车上的遮阳帘,眼光默契地投射至窗外。移位换景,一幅人工精心修饰后的秀美乡村画卷缓缓映入眼帘并在手机上定格。一个拐弯后,由平坦的水泥路进入一条颠簸的林荫小道。“前面不远就是我们的蒙华铁路预制场安置点,这也是我们街道此次环境整治重点提升打造的亮点”,柳林洲街道书记万胜介绍道。据他介绍,安置点两面沿路两面靠山,规划用地面积74.8亩,共安置涉及三个单位的120户居民。现场查看交流掌握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后去往下一个站点。

在华龙码头,大家察看了非法砂石码头整治复绿情况,走进一处巡护监测点,在这里重温一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时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论述,并学习了街道关于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的具体做法。万胜说,街道立足实际明确了“四原则”“五结合”的工作思路,重点打造了“一线”(最美长江岸线)“一路”(S306沿线)“一片”(永城濠河新洲片区)。放眼而去,红瓦白墙与蓝瓦白墙的住房一目了然,被簇拥在远方的青山和近处的绿地之中。

2.png

脚步迈进岳华村丁字屋场,干净整洁是给人最直观的印象。沿着这个最美屋场徒步,麋鹿在墙面奔跑,江豚在墙面畅游,许多环境整治小细节都为人称赞。排水沟渠上覆盖几块预制板,沟渠旁就是各家的“QQ农场”,间隙之间铺设一点绿草皮,环境整治的死角摇身一变穿上了新装。当了解到整个个屋场打造只用了几十万的成本,大家更是被这种思路和智慧所折服。

行程最后来到了濠河村,在村部的展板前,万胜介绍了街道打造黄茶小镇的举措和规划。在村民讲习堂,学习考察团听取学习了该村负责人关于抓党建促生态保护、抓党建促空心房整治、抓党建促乡风文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工作模式。

“要把考察学习的收获转化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的具体措施和强大动力,把环境整治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结合起来干,产生1+1>2的效果。”返程途中,管理处工委书记向勇这样要求。学有所获,学有所得,这次取经之行给该处城乡整治工作焕新了思路,也为迎接全面验收考核激活了工作动力。

(编辑:周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