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文化 >悦读

千支彩笔绘未来
时间:2019-06-03 17:17:03 来源:岳阳日报特稿部

  微信图片_20190603172123.jpg

   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美育工作,6月1日,《童创未来》岳阳市少儿创意艺术作品展暨市美术馆第10“流动展厅”挂牌仪式在美育美术馆举行,

   这是我市首次举办少儿创意艺术作品展,展期至6月30日。活动当天,恰逢“国际儿童节”,展厅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独具特色的少儿创意作品前驻足观赏。


   吸引近千名少儿参与

  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由3岁小朋友王袆晨书写的“童创未来”书法作品,笔墨透出一股浓浓的童趣,让人忍俊不禁地想点赞。

微信图片_20190603172109.jpg

  1个多月前,市美术馆联合美育美术馆策划少儿艺术作品展,面向全市3至15岁的广大青少年儿童征集作品。征稿通知一发出,得到各大艺术机构的拥护,短短1个月时间就收到了500多幅作品,吸引了千名的爱好者积极参与,其中既有各大培训机构的学员,也有自由投稿的小艺术爱好者们。

微信图片_20190603172905.jpg

  市美术馆选定7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从500多幅投稿中精选230余件优秀作品进行展览,包括创意绘画、动漫绘本、书法国画,手工制作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其中,20幅高2米的巨制是参展单位组织孩子们课余集体创作的,非常有创意。



  多幅作品展现岳阳风貌

  在展览厅走上一圈,会被充满童真、童趣的作品所感染,无论是手工制作,还是绘画,作品内容都是小小创作者们的内心折射。他们将生活的点滴搬到作品中,描绘出对未来的憧憬,对家乡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赞美。

  《游春园》讲述的是一群孩子在南湖边玩耍的情景,由孙婧芝、李思乔、杨晚玉、李芝涵4位小朋友共同创作,他们经常跟随父母去南湖边散步,对美丽的风景记忆深刻,于是萌发绘画南湖的想法。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不拘一格,大胆地运用综合材料,绘制了一幅美丽的南湖游春图景。

微信图片_20190603171339.jpg

  岳阳的风土人情、美食生活等,家乡的一景一物激发着孩子们的创作灵感。李佳雯等14位小朋友联合创作画作《美丽岳阳我的家》,里面充满了岳阳楼、龙舟、洞庭大桥、巴陵广场等岳阳元素,彰显出孩子们浓厚的家乡情结和对美好生活的感知。

12346110609319.jpg" title="1712346110609319.jpg" alt="微信图片_20190603171334.jpg"/>

  美育美术馆馆长魏维平说,集体创作是一种很好的创作方式,不仅可以锻炼孩子们的构图思维,还能帮助他们养成团结协作的能力。为了将作品创作好,孩子们放弃了“五一”假期,全身心投入到作品中。


  艺术启蒙开创美育未来

  6岁王彦的组图《我的美丽家园》讲述了自己一天的生活;6岁汤婷钰的绘本《鸟灾》讲述了保护森林的故事;8岁蒋思甜的画作《云在哪儿》中,一只眼睛上布满了五彩的云朵,十分有创意……一幅幅充满童真又有创意的作品受到了参观者们的频频点赞。

微信图片_20190603171515.jpg

  “这个展览为传承艺术启蒙,开创美育新篇章。虽然孩子们艺术水平上还很稚嫩,但都是他的心中最美的图画,相信每个家长与孩子都得到了一份丰富的精神宝藏。”市美术馆馆长戴剑感慨道,孩子们小小的脑袋里都装着异想天开的未来,他们笔下是丰富多彩的、气象万千的迭奏曲,是图象在空间中相互渗透、创造出欢快的、无所畏惧的、无拘无束的和坦白真率的语言,是以充满无穷的想象力,用各种艺术表现方式表达创想未来的画卷。

  美育美术馆作为免费对外开放的公益性艺术馆,为广大少儿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活动当天正式挂牌为市美术馆第10个流动展厅。这里将常年展出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水彩、影像、雕塑、陶艺、动漫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作品,定期举办少儿艺术作品展,优秀美术教育名师作品展,开办美学讲座及亲子艺术体验活动,提升广大青少年学生和市民艺术审美认知水平,为岳阳的美育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603172116.jpg

(编辑:黄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