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名医名院

敢为人先 精细小手术清除大病灶——市二医院胸心乳甲外科创新发展微创技术小记
时间:2019-06-06 10:39:04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金河 通讯员 王丹青 周 凡

翻看岳阳市二人民医院胸心乳甲外科的简介,“率先”、“首例”、“第一”这样的溢美之词不时跃入眼帘。

2008年,该科率先引进湖南省第一台乳腔镜操作系统,并率先在湖南省开展了乳腔镜下乳腺癌保乳根治术。2009年,在岳阳率先引进胸腔镜设备,在湘北地区最早全面开展各类胸腔镜手术。2018年,成功实施岳阳市首例甲状腺微波消融手术……

去年12月,家住岳阳县新开镇的冯爹因咳嗽伴胸痛大半年入住市二医院胸心乳甲外科,经检查发现他的左肺上叶有一肿块,经过医院多学科专家会诊后,建议先行冠脉介入植入支架治疗,等病情稳定后再行肺部手术。今年4月10日上午,冯爹再次入院。由于患者心脏功能和肺功能都不好,而且肺部病变位置特殊,病变早,瘤体不大,为了更好保护肺功能,促进快速康复,胸心乳甲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杨忠义和该科副主任王立志决定共同迎接挑战,给冯爹实施岳阳市首例经单操作孔胸腔镜下左上肺癌尖后段联合肺段切除术,最大限度地保留冯爹的健康肺组织。

经过3个小时的手术,成功地将癌变组织从冯爹的左上肺上“剥离”出了尖后段,仅切除了患者约1/9肺段。手术非常成功,手术刀口仅3厘米,术后第二天冯爹就可以下床活动了。此术式刷新了岳阳地区解剖性肺段的最小切除单位,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患者的肺功能,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杨忠义介绍,与传统肺叶切除相比,肺段切除对手术者的技术要求更高,要求有丰富的经验特别是微创手术经验,但肺段切除的优势显而易见——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肺功能保留多,特别对于双侧病变的患者,肺段切除可以为二期手术留下足够的肺功能储备。

目前,市二医院胸心乳甲外科已经全面开展各类胸腔镜手术,如:自发性气胸肺大泡切除术、肺部分切除术、胸膜肿瘤和纵隔肿瘤切除术、手汗症胸交感神经切断术以及胸膜腔积液积血清除术及肺癌的肺段切除、肺叶切除和全肺切除术、肺减容术、食管癌根治术、食管平滑肌瘤等良性肿瘤切除术等。同时,胸心乳甲外科还在全省率先开展了“腔镜下乳腺癌保乳根治术”,给这类患者提供了一个既可以治疗疾病又可以留住美丽的新选择。

多年来,胸心乳甲外科已成功为数百名乳腺癌患者实施乳腔镜微创手术治疗。“乳腔镜技术在乳腺癌手术中的应用与推广”科研项目于2010年9月份通过了验收,达到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并获岳阳市2011年度科技进步三等奖。2014年8月26日,“岳阳市乳腺疾病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胸心乳甲外科挂牌成立,2018年11月18日,岳阳市医学会乳甲外科专业委员会挂靠市二医院胸心乳甲外科成立,为全市乳腺疾病诊疗开展技术交流、科研开发、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杨忠义主任介绍,今年5月6日,该科还在岳阳地区首次采用“微波消融”疗法,成功为两位患者实施了“甲状腺微波消融”手术治疗甲状腺肿块,手术中医生是将一根尖端带有“微型微波炉”的特制钢针,经皮穿刺到肿瘤中心区域,释放微波使肿瘤组织产生高温,凝固坏死,之后机体吸收清除坏死物,使病灶缩小,甚至完全消失,从而有效治疗疾病。此次二人的手术创口都仅有2毫米。最重要的是,术中为其保留了周边正常的甲状腺组织。据了解,除了结节性甲状腺肿,微波消融术的适应症还包括甲状腺其他良性肿瘤和微小癌等甲状腺疾病。

专家介绍

杨忠义 胸心乳甲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岳阳市医学会乳甲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健康管理学会乳腺甲状腺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岳阳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组成员。2015年因医疗援外被湖南省卫健委授予“援塞抗疫先进个人”并记省级“三等功”一次。先后在湘雅附二医院、武大人民医院、福建省二人民医院等进修和培训。对乳腺、甲状腺、心胸外科疾病常见疾病都有着丰富的诊治经验,对相关疑难杂症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能很好地开展乳腺、甲状腺、肺、食管、纵膈等常见疾病的腔镜和消融等微创手术治疗。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