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言论

垃圾“三化”让美丽乡村成为幸福标配
时间:2019-06-06 11:02:49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农村垃圾向何处去?这个大难题岳阳近年一直在探索。岳阳市的经验是: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三化”。6月3日晚,岳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志诚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实施农村垃圾“三化”,今年前5个月,共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垃圾47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98%。(6月4日《湖南日报》)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垃圾乱堆乱放是环境“脏乱差”的体现,也是当前农村环境整治最迫切的工作。岳阳市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三化”,为实现农村垃圾全面治理和长效治理打造了好样本。

垃圾治理,考验政府执政理念和治理水平。在岳阳,创新管理不断推行:通过模式创新,在全市形成“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全链条生活垃圾处理模式,为垃圾找出路,实现生态治理的物理变化;通过机制创新,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实现破解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治理的化学变化;通过治理创新,从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入手,让清洁家园成为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科学管理,为垃圾“三化”夯实了基础。

垃圾治理,要实干也要巧干。实施发电、沤肥、回收与粉碎利用,将垃圾“变废为宝”;由村民主导“能不能烂”,保洁员主导“能不能卖”,让村民用可回收垃圾换酱油、醋、盐等日用品;按照可降解利用、可回收、不可降解分类处理,并按照垃圾减量、可回收增量对户、村、乡进行奖补……以便民利民为抓手,垃圾“三化”大大激发了村民自觉参与的热情,为全面治理和长效治理注入了强动能。

垃圾治理,重在全民共治。该市已建成村级环境卫生理事会1580个,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共治共建共享;每500人或100户设置一名保洁员,全市已配齐16792名农村保洁员,确保了农村垃圾日产日清;临湘市马垅村每家自愿“投一个工、做一餐饭、管一天茶水”,清理陈年垃圾410吨,使得村庄洁净如新……始终突出群众主体地位,注重发挥乡村自治作用,群策群办,人人动手,一起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

从岳阳实践看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循序渐进的引导模式可触可感,以人民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值得认可。通过垃圾治理,让乡村美起来,富起来,让更多村民意识到绿色生活、绿色发展的重要性,让良好习惯逐步养成,变“政府推着走”为“百姓主动干”,为乡村振兴凝聚起磅礴动力。如,湘阴县今年只需改造1.2万户农村厕所,为了进一步保护湘江和南洞庭湖,该县自我加压,主动改厕2.5万户。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推进垃圾治理,擦亮乡村美丽之窗,说到底,也是为了更好惠及广大民众。希望岳阳乡村的美丽实践能不断被复制推广,让绿水青山成为乡村的最美“颜值”,成为更多人幸福生活的标配。

文/胡辉

来源:红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