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健康 >寻医问药

孩子排便哭闹 需警惕消化道畸形
时间:2019-06-11 15:11:53 来源:红网

微信截图_20190611152230.png

红网时刻6月10日讯(通讯员 何穰 刘珊珊)刚满周岁的铭铭,长得浓眉大眼,甚是可爱,可自从添加辅食后每次排大便前都哭闹得厉害,只能挤牙膏样排出少许成形大便,直径仅0.1cm左右。近日,铭铭父母带其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成人痔瘘——儿童肛肠”专科就诊。通过一系列专科检查,医院主任胡响当确诊铭铭患的是先天性肛门闭锁。

胡响当介绍,先天性肛门闭锁是小儿最常见的消化道畸形,新生儿发病率万分之二至万分之五,男孩比女孩稍多,发病原因可能与遗传和环境相关。临床表现包括出生后无胎粪排出或仅有少量胎粪从尿道、会阴瘘口挤出;出生后呕吐胆汁,或粪便样物,腹胀进行性加重;常伴发有脊椎畸形,如脊椎裂、半脊椎畸形,骶部神经发育不良造成的大小便失禁等,根据会阴部检查情况分有瘘管畸形和无瘘管畸形两种。经检查,铭铭属于有瘘管畸形的肛门闭锁,应及早行手术治疗,一般施行会阴肛门成形术,也可采用骶会阴肛门成形术,部分患儿术后还需扩肛治疗。

针对铭铭的病情,胡响当与盛利副教授拟定为铭铭行会阴肛门成形术。术中,结合术前检查及术中探查,于会阴部肛门原凹陷处作一正中纵开切口,长约1.5cm,检测肛门肌肉功能,探查到直肠端,将肛门皮肤与直肠端缝合。术后及出院后的铭铭一直排便良好。

为什么铭铭一岁多了才就医呢?盛利副介绍,铭铭的父母虽然一直感觉孩子肛门好像和其他孩子不一样,但因铭铭患有先天异常瘘管,小儿出生大便稀薄,粪便可自异道顺利排出,所以未引起父母重视,直至粪便成形难以排出,其家人才意识到问题不一般。

胡响当提醒,如发现孩子排便困难、哭闹,请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目前新生儿畸形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其实先天性肛门闭锁是可以治愈的疾病,希望大家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的爱与帮助。


(编辑: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