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网 >新闻中心 >言论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请从升国旗开始
时间:2019-06-11 15:39:18 来源: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

  张善亮

  据《岳阳日报》报道:“我是东方红的学生,我是中国人;我爱东方红,我爱中国。”这是东方红小学学生在每周升国旗仪式上朗诵的誓词。2018年11月,东方红小学的升旗仪式获得教育部点赞,其《中小学升旗仪式的教育价值与创新实施的研究》作为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向全国推介。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优良传统,这是我们民族赖以存在、发展的情感纽带与精神支柱。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就要从娃娃抓起,让孩子们从历史的长河中寻找源头,从社会的进步中汲取力量,从一代又一代人的奋斗中获得启示,让孩子们个个都成长为有强烈爱国情怀的接班人!

  前苏联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说的:“热爱祖国,这是一种最纯洁、最敏锐、最高尚、最强烈、最温柔的感情。一个真正热爱祖国的人,在各个方面都是一个真正的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就要像东方红小学那样,不断创新德育教育功能,“用庄重的氛围感染孩子,用体验的过程影响孩子,用生动的形式教育孩子,用展示的舞台锻炼孩子”,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孩子心中深深扎根。


(编辑:)